新华网 > > 正文

38年后我们才知道,原来遇上连长是个缘

2018年01月02日 14:38:25 来源: 解放军报

    原标题:遇上连长是个缘

    连长来了,我们几个接站。一见面还不得激动得手舞足蹈,然后拥抱,泪下……没想到,预想的情景,一个都没上演。

    出站。连长在前,我们在后。迈脚,摆臂,挺胸,穿越到了新兵连的操场上:一二一。

    38年前。那个北风呼啸的深夜,我们被六轮“大解放”运到湖北襄樊一个被简称为“空三野”的新兵训练基地。黑灯瞎火中,连长长什么模样,没看清。第二天一睁眼,冰雪世界惊现。开门枝鸟散,一絮堕纷纷。我们堆了一个雪人。我们给雪人戴上军帽。我们给雪人敬了礼。我们把小脸冻成红苹果,得意地认为那是世界上最漂亮的雪人,正开心的时候,响起了哨声。然后我们就看到了传说中的连长。

    身高七尺,五官刀刻般,冷酷型。我们生生地多了几分害怕。至今记得连长那天的训话:从今天开始,你们将脱胎换骨。新兵连期间,你们每个人都要完成从一个普通老百姓向一名真正军人转变的过程。军人以服从命令为天职。你们一切行动要听指挥,服从命令!外出两人成行三人成伍,有事要喊报告!

    忘了哪个武汉兵小声嘟囔:么事啥,上厕所也要喊报告?

    3天之内,连长命令我们剪“羊尾巴”。女兵发不过肩,不得烫发,军规。偏偏我们上海这几个女兵,不是额前云卷云舒,就是脑后碧波荡漾。他居然用“羊尾巴”来糟践这份美丽!

    北风那个吹雪花那个飘,我们哆嗦着站军姿。也不知咋的,那个谁谁谁同手同脚总是顺拐。一二一,三遍四遍五六遍,越纠正她越紧张,越紧张她顺得越离谱。连长发下狠话:一人拐不回来,全体不得稍息。眉头挂雾凇,睫毛抖瑟瑟。就那一天,冻疮前仆后继地种上了我们的手背,并把我们的手背染成了一握拳手就破皮的红玫瑰。

    雪后初晴,操场犹有残雪。那天的训练课目是瞄靶。到现在说起我们还认为连长是铁石心肠。那样的天儿,他不给他的新兵找些柴火烧个火炉也就罢了,他怎么可以让她们卧雪三点成一线,一卧就是两小时。大家一个个泪花打转转,委屈的小眼神看着他。他心都不软一下,还下口令三条:不许有垫物;不许戴手套;不许叫唤冻死啦。与大地亲密无间了120分钟后,我们胸前结冰心儿拔凉:连长怎么可以这么摧残窈窕淑女?

    最闹心的就是夜间紧急集合。老兵说,紧急集合大多在前半夜,但也不能说后半夜就太平无事。到底是前半夜还是后半夜呢?我们天天支棱着耳朵睡。其实我们不傻。我们学会了侦察。哪天同时见不着连长班长影子的时候,我们就格外警惕。终于有一次熄灯后,班长们集体失踪。我们赶紧跳下床摸着黑穿衣穿裤打背包,然后瞪着双眼坐到鸟儿都醒了。我们低估了连长。第二天早晨出操,连长面带诡异,在我们跟前闲庭信步。接下来怎么办呢?我们开始和衣而眠。这招考验意志。冷飕飕,不到半夜就冻醒。我们没坚持几个晚上。谁知那晚被窝里的梦刚开了头,就被“嘟嘟嘟”声吹醒。全体惊醒。全体慌乱。拖拉着鞋子的,抱着被子的,穿错裤子、腿伸在罩裤和棉裤之间的,还有裤子前后套反找不着裤扣的,甚至还有光着脚丫喊妈妈的……“空三野”三面环山一面临江,连长命令我们向江边跑步前进。才跑几步,这个背包散了,那个鞋子掉了,再那个声嘶力竭地报告“跑不动”了。电影里的溃逃啥样?我们差不多就那样。狼狈不堪地回到基地,本指望连长能说声“大家辛苦了”。谁料,他却在不远处,铁着脸,冷着眼!

    挪回到38年后。这天见到连长,我们表面镇定,心里澎湃。那刻起,一种与新兵连相见的欣喜,就没下过我们的心头。心头装不下了,就想释放,于是就忆了这点苦,申了这点冤。

    哈!你们的内存里就没点我的好?连长说:过年给你们加餐,弄了12个菜不记得?那年月,这容易吗?隔壁46库,那些男兵吃什么!你们在梦里骂我的时候,我守着火炉在给你们烘臭鞋垫烤衣服裤子,那味儿!还有过年联欢会,为让你们高兴,允许你们跳圆舞曲,过后我挨了上级的训,说男男女女跳舞不严肃。更有那,分兵结束你们走后,我花了一整夜的工夫,给你们几个写了一封长达6页纸的信,字字是关爱,句句有希望,这,你们也忘了?

    触碰到了泪腺。想起连长最后一次训话:我敢保证,若干年后,你们仍然会记住今天,记住这个地方,因为你们的从军之路,是从这里开始的。那刻我们围着连长,离愁别恨,化作倾盆雨。

    这次我们还知道,当年为了带我们,连长不得已地推迟了转业。这一推,连长和我们,就合成了一个战友情。你说说!世界那么大,缘分就是这样妙不可言。

    38年间,不记得我们和连长有过联系。注定的。初心不改,隔多久,也在那儿。微信了得,将我们团圆。我们仍然称他“连长”,似乎谁都不愿意改口。于我们,一个称呼是一种记忆。“连长”关乎的,不仅仅是我们的军旅之梦。(许平)

【纠错】 [责任编辑: 蔡琳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7808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