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受伤的魔鬼更可怕!法媒警告IS或将卷土重来

2018年01月02日 16:19:33 来源: 参考消息网

    据法新社12月19日报道称,“伊斯兰国”组织在2017年遭受了重创,失去了它在伊拉克和叙利亚自封的“哈里发国”几乎全部地盘,不过专家提醒说,该组织正在适应这一新局面,并且仍旧是世界的一大威胁。

    报道称,在2017新年,一名自称是“哈里发士兵”的乌兹别克人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的一家夜总会开枪射击,打死了39名庆祝新年的狂欢者。

    “伊斯兰国”组织通过直接武装恐怖分子或者用网上的宣传内容引诱他们,制造或鼓动了数十起造成人员死伤的袭击。尤其是在今年上半年,“伊斯兰国' 袭击的地点包括巴基斯坦、伊拉克、叙利亚、阿富汗、埃及、索马里和英国。

    其中一起恐袭是由自杀式袭击者萨勒曼·阿贝迪制造的。5月22日,在英国曼彻斯特举行的流行歌手阿里安娜·格兰德演唱会上,这名年轻的利比亚裔英国男子在演出现场的出口引爆自制炸弹,造成22人死亡,其中包括许多儿童。

    此外,恐怖分子在“伊斯兰国”组织的唆使下发动多起汽车炸弹袭击,导致耶路撒冷、伦敦、斯德哥尔摩、纽约和巴塞罗那的街头发生流血事件。而这类事件仍然很难防范。

    尽管在2016年秋季对极端组织的联合攻势过后,几乎在伊拉克和叙利亚彻底铲除了“伊斯兰国”组织的武装力量,不过这样的袭击事件还是在上演,并导致了数千人丧生。

    报道称,“伊斯兰国”组织已经建立了一个基地,来管理其海外网络、招募士兵并资助和协调行动。但是它在表面上的消失并没有让这类袭击事件画上句号。

    前反恐分析家伊夫·特罗蒂尼翁对法新社记者说:“‘伊斯兰国’组织在军事上已经落败这一点是无疑的。”他说:“尽管它在叙利亚和伊拉克有大约3000名战斗人员,数量很庞大,但应该记住的一点是,2009年,伊拉克‘伊斯兰国’组织的前身已经在军事上被打败了。但他们只用了2年半时间就利用叙利亚内战死灰复燃。”

    据专家说,在未来的几个月和几年时间里,如何应对“伊斯兰国”组织被打败后的局面,对于防止这个极端恐怖组织发起另一轮恐怖活动至关重要。与此同时,2017年出现的大量暴行、袭击或失败的攻击企图都证明,包括“基地”组织在内的全球圣战运动仍具有卷土重来的能力。

    特罗蒂尼翁说:“在伊拉克和叙利亚开展的外科手术式的行动是成功的。但是,和阿富汗‘基地’组织的情况相同的是,“癌症”已经复发,现在别的地方又出现了恐怖组织的地盘。”

    他说:“‘伊斯兰国’组织被击败了,但恐怖主义威胁远未消失。它在主要参与者和运作模式方面不断变化,但没有出现让局势平静下来的因素。

    美国研究人员认为,接下来的几代人都将持续面临这一现象。”

    美国领导的打击极端组织国际联盟的发言人、美国上校瑞安·狄龙最近说:“他们不再是军事威胁。他们不再拥有像2014年那样的一支军队。但这并不标志着‘伊斯兰国’组织的终结。”

    美国军队已经开始摆脱这种局面。11月30日,五角大楼宣布,部署在叙利亚的400名海军陆战队员将返回美国。

    尽管“伊斯兰国”组织没有明确声称在埃及发生导致305名苏非派教徒死亡的杀戮事件为该组织所为,不过这次事件或许意味着,极端分子开始采取越来越具有杀伤力和不分青红皂白的行动。

    巴黎政治学院教授让-皮埃尔·菲利于说:“‘伊斯兰国’组织的分支机构主要在埃及活动,在利比亚、也门、阿富汗和东南亚地区也有分布,目前仍极具威胁性。此外,尽管恐怖分子的宣传攻势虽然不像伪“哈里发国”时期那么猛烈,但在世界各地仍在开展活动。”(编译/李凤芹)

【纠错】 [责任编辑: 蔡琳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781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