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18年航天科技集团宇航发射计划35次

2018年01月04日 08:14:41 来源: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微信公众号

    原标题:重磅发布|2018年航天科技集团宇航发射计划35次,长五、嫦四、北斗备受瞩目

    1月2日,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召开2018年型号工作会议。会议透露,2018年,航天科技集团将实施以长征五号发射、嫦娥四号探月和北斗卫星组网为代表的35次宇航发射任务,发射次数创历史新高。

    2018年:型号任务最繁重、最重要

    会议指出,集团公司当前型号工作处于攻坚决战期,2018年是“十三五”承上启下的关键期,是集团公司成立以来型号任务最繁重、最重要的一年,也是集团公司彻底扭转不利局面、打赢翻身仗的关键之年。

    多项重大专项任务进入研制关键阶段,重大发射和飞行试验次数、生产交付数量将创历史新高,保证任务全部连续成功、按时交付的压力空前巨大,集团公司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

    2018年保成功,从这7个方面做

    集团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雷凡培强调,党的十九大对航天事业发展和国防现代化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肩负起建设科技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的使命责任,坚定信心、迎难而上、真抓实干,下大力气把工作做深做细,坚决打赢2018年各项型号任务,为把集团公司建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型企业集团努力奋斗。

    为切实提高航天型号科研生产管理能力和水平,确保全年重大发射和飞行试验任务圆满成功,会议提出了7个方面的具体措施和要求。

    1、全力以赴保成功

    必须在全集团公司范围内加强形势任务教育,营造保成功的浓厚氛围,各单位、各型号要全力以赴、凝神聚力、心无旁骛、勇于担当,克服一切困难,确保型号圆满成功。

    2、型号连续成功者,奖励!

    强化“院长抓体系、两总抓型号、厂所长抓产品”的责任体系,做到“人人职责清楚、事事有人负责”,将型号保成功责任层层分解落实到每级组织、每个岗位、每名员工;建立型号连续成功奖励机制,对航天型号连续成功的研制人员给予奖励,进一步完善并严格执行质量奖惩制度。

    3、全面推进液体运载火箭质量监理工作

    加强《航天型号管理规定》(2017 版)宣贯培训,进一步完善配套制度的建设;继续深入推进产品化与可靠性增长工作;加速推进航天装备试验鉴定体系研究与改革工作;推进型号供应商管理及体系建设工作;全面推进液体运载火箭质量监理工作。

    4、将传统质量管理转化为先进的产品保证

    巩固航天质量提升工程成果,贯彻执行《航天型号精细化质量管理要求》(2017 版),完善质量管理体系,打牢质量管理基础;深入推进产品保证工作全面规范实施,建立各级产品保证队伍,明确落实各级组织的责任,完善产品保证程序,制定产品保证要求和产品保证工作手册,将传统质量管理转化为先进的产品保证,充分发挥组织对型号的基础支撑和保障作用;各单位要抓好岗位责任落实,确保各项质量管理要求真正落到实处。

    5、拓市场,促进高端宇航产品出口

    要加强自主创新能力建设,推动重大专项立项;发布商业航天发展指导意见,充分发挥集团核心优势,建立灵活的市场模式,积极拓展市场,推动商业航天发展;在宇航国际市场方面,要充分利用军技合作模式,促进高端宇航产品出口。

    6、各单位要加大统筹协调力度

    紧紧围绕型号科研生产需求,加强顶层策划和体系化论证,坚持创新驱动,优化能力布局,实现转型升级;深化落实集团公司《航天制造2025实施方案》,用信息化、智能化手段支撑科研生产能力建设;实施液体火箭动力系统数字化专项,开展液体火箭动力系统设计、生产、试验、检测和管理全流程数字化工作;针对全年高密度发射任务,各单位要加大统筹协调力度,全力保障全年型号运输计划满足发射任务要求,做好发射任务和外场试验后勤保障工作,确保人员和产品的安全。

    7、树立细致入微的工作理念

    各岗位人员在坚持艰苦奋斗的同时,要牢固树立细致入微的工作理念,把勤奋刻苦的精神转化为细致入微的工作作风;继续推进型号和专业领军人才的培养,完善型号队伍“传帮带”机制;各单位要进一步完善优化人才培养、激励机制。(王旭)

【纠错】 [责任编辑: 韩松豫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612978248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