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开会不用“编发言、补本子”,这种感觉真好!

2018年01月04日 15:38:21 来源: 解放军报

    原标题:“补本”高手“露馅”了

    去年12月28日,第82集团军某旅高炮连党支部一班人利用组织生活时间,召开了连队2018年度1月份的按纲建连形势分析会。这边会议刚结束,那边负责会议记录的组织委员王惠来也完成了会议的记录整理。合上会议记录本,他感慨道:开会不用“编发言、补本子”,这种感觉真好!

    说起“补本子”,王惠来“有一手”,他补过的本子大家都夸字迹工整、天衣无缝。半个月前,该旅政治工作部主任黄希能带工作组到基层检查年终工作总结情况,他“露了馅”。

    检查前一天,该连按照迎检习惯,准备好各类登统计本,并摆放到指定位置。黄希能在查看该连党支部会议记录本时,发现12月份的按纲建连形势分析会,虽然页面整洁、字迹工整,但真正讨论问题、紧贴议题的发言较少,而且各支委的说话风格如出一辙,很像同一个人的口气。更让人不可思议的是,12月份和9月份的安全形势分析会不仅内容雷同,只是换了一下发言顺序,甚至连需要关注的“个别人”都是同一人。

    “到底是本子记录有问题,还是支委会开得有问题?”面对黄希能的询问,王惠来只得无奈道出实情:老兵退伍、年终考核、准备运动会……机关工作组到来前夕,正值连队年终工作最繁忙时节,很多会议都没有及时召开。想着上级检查登统计本,大都是“翻看日期、清点页数”,这次便按“经验”把上级要求召开的相关“会议记录”“补”到了本上,本来感觉“一项不少、一页不落”,应该可以过关,没承想却弄巧成拙。

    “因工作时间冲突,会议可以推迟开,但决不能出现‘不开会、编造记录补本子’的现象。”交班会上,点名批评高炮连后,黄希能话锋一转:“问题看似出在基层,根子却在机关。各科室在指导帮助基层进一步规范各类登统计的同时,也要改变检查考评只看‘本子’的陋习。”

    近日,该旅将新年度月考月评检查方案征求意见稿下发基层,收集大家的意见建议。王惠来翻看意见稿发现,冗余的登记本不仅被精简“瘦身”,而且登记统计检查所占的分值比也有所下降。他高兴地说道:“检查更加务实,咱们也应该将主要精力放在用会议实效推动连队建设上。”(徐晋军、何孝林、龙海航)

【纠错】 [责任编辑: 韩松豫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612978310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