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统帅沙场发布训令 将士催征备战

2018年01月04日 16:46:03 来源: 新华社解放军分社

    

    新年伊始,万象更新,全军上下厉兵秣马,练兵正当时。3日上午,中央军委隆重举行2018年开训动员大会,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向全军发布训令,号召全军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新时代党的强军思想,全面加强实战化军事训练,全面提高打赢能力。

    习近平命令:全军各级要强化练兵备战鲜明导向,坚定不移把军事训练摆在战略位置、作为中心工作,抓住不放,抓出成效。要坚持领导带头、以上率下,坚持实战实训、联战联训,坚持按纲施训、从严治训。要端正训练作风、创新训练方法、完善训练保障、严格训练监察,开展群众性练兵比武活动,加强针对性对抗性训练,提高军事训练实战化水平,牢牢掌握能打仗、打胜仗的过硬本领。全军指战员要坚决贯彻党中央和中央军委决策指示,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战斗精神,刻苦训练、科学训练,勇于战胜困难,勇于超越对手,锻造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精兵劲旅,坚决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

    这是中央军委首次举行开训动员大会,也是新修订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训练条例(试行)》施行后的首次军队开训。

    统帅亲自参加开训动员大会,亲自发布训令,让全军官兵震撼,让全军官兵振奋!

    ——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领导推进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兴军、依法治军,解决那么多难题,干成那么多大事,目的就在于提高军队打仗能力。

    无论是应对当今世界前所未有之大变局,还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抑或履行新时代军队使命任务,都要求提高军队打赢能力。

    抓好这个事关国家安危、民族命运的重大问题,锻造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精兵劲旅,是习主席一贯的深沉思考,彰显着坚定的政治决心。

    此次,习主席率军委一班人,一身戎装深入练兵场,在主会场校阅部队,正是这种决心意志的再现和升华。

    ——

    能打胜仗是强军之要,军事训练是中心工作,练兵备战是主责主业,必须抓住不放,抓出成效。

    练兵备战,这几年全军部队越抓越紧、越来越严。习主席亲自筹划重大演训活动,决策重大军事行动,临机抽点拉动部队。登甲板、进舱室,上战车、入班排,不少基层部队都留下了统帅深深的足迹。

    党的十九大以来,全军上下备战打仗的导向和氛围更加明显,练兵备战无疑是今年全军工作的“重头戏”。

    习主席此次发布训令,实际上是从年度开训这一节点抓起,号令全军时不我待、聚精会神练兵备战,要求官兵自觉按实战要求去训练,按训练去实战,训练实战达到一体化。

    ——

    曾几何时,“和平积习”非常突出,当“和平兵”“太平官”的思想在一些人当中大有市场;实兵演练编脚本,环境构设避难就易,满足于米数、环数、秒数,一些战法训法明显不合时宜。

    习主席这一训令,对全军部队如何训、如何练,指向鲜明、言之凿凿。

    近几年,军事训练督查和问责在全军部队全面深入推进。2017年3月,全军57个单位、99名干部被问责处理和通报;6月,107名军事训练专家被聘为首届军委军事训练监察员;11月,首次对战区联合训练和军兵种战役训练实施监察。

    习主席的训令,必将激励官兵从难从严训练,锤炼过硬战斗本领。

    统帅训令响彻神州,这是统帅向全军发出练兵备战的强劲号令!

    铁甲滚滚、战舰驰骋、银鹰呼啸、剑指苍穹……开训动员后,全军上下以饱满的政治热情、高昂的战斗意志,在中华大地迅速掀起实战化军事训练热潮。

    海军:训战一致,锻造精兵劲旅

    3日上午,习主席通过视频校阅了海军野战化分会场。

    聆听主席训令,官兵们纷纷表示,新的一年,要更加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强军思想为指导,拓展深化海上军事斗争准备,着力提高实战化训练水平,坚决完成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赋予的各项任务。

    随后,身在海军野战化分会场的海军陆战队官兵与井冈山舰,接连展开实战背景下装载登陆兵、紧急离码头等课目演练。一时间,舰艇起锚、“战鹰”升空,海天之间装甲轰鸣、铁流滚滚……

    空军:开训就打实弹!

    3日,华北某机场,寒风凛冽。

    “带开准备!”随着空军某飞行训练基地司令员一声令下,一场空战对抗、对地实弹突击的基地开训拉开战幕。

    启动、滑跑、加速……2架歼—11B发出雄狮般的怒吼直刺苍穹。紧接着,担负红蓝双方不同训练任务的4架歼—11B和2架教—10相继升空。

    十余分钟后,2架担负战术导航任务的歼—11B超低空通场飞行,而红方担负夺取制空权任务的1架歼—11B遭到蓝方1架歼—11B的空中拦截。

    跟踪、咬尾、锁定、摆脱……2架歼—11B展开一对一对抗空战,双方从中距打到近距,杀得难解难分。红方挂载实弹的另2架歼—11B乘势成功突防,2架挂载火箭弹的教—10也在空中掩护下突破蓝军防线。

    此时,蓝方指挥所、机场飞机、车队等目标隐隐暴露在了红方战机的杀伤区内。转弯、修正、跃升、俯冲,2架歼—11B战机一系列连贯动作,蓝方目标被锁定。“嗖、嗖、嗖!”一声声闷响,十余枚火箭弹喷吐着蓝色的火焰直奔目标而去。 短暂静默后,“轰、轰、轰!”的爆炸声接连响起,蓝方指挥所被炸得灰飞烟灭。2架教—10战机也迅速加入攻击航线,只见一枚枚火箭弹弹射而出,蓝方机场顿时一片火海。

    约半小时后,完成实弹对地攻击的4架战机稳稳着陆,走下战鹰的飞行员全身已经湿透,大载荷的飞行动作使抗负荷服的背带和手臂勒出一道道的沟痕。飞行员还没来得及休息,就展开了再次出动的飞行准备。

    起飞、起飞、又起飞;攻击、攻击、再攻击!新年度飞行演练一直持续到下午3时。之后,参训飞行员来到战术评估室,对整个训练进行复盘推演和汇总讲评——飞行前的筹划准备决定着战斗的胜负,飞行后的检讨总结才是训练的真正开始!

    陆军:统帅怀武略,将士许楼兰

    3日上午,西部战区陆军2018年开训动员大会在冰天雪地的陇东高原某训练场隆重举行。数千名官兵迎着鲜艳的军旗,庄严举起右拳,重温入伍誓词。军旗在寒风中猎猎飞扬,将士们铿锵豪迈的誓词响彻沙场。

    初始即严,实训实练。宣誓结束后,战区陆军某直属旅旅长下达训练课目,首长机关和直属部队官兵立即按计划展开指挥训练和战术训练,新年度实战化训练就此拉开大幕——

    河西走廊,冻云密布。某合成旅一列列信息化铁甲战车奔赴风雪弥漫的戈壁旷野,全面检验部队战备水平和应急应战能力。

    成都平原,雾锁林岗。某陆航旅数架武装直升机呼啸升空,为躲避地面和空中雷达侦察,驾驶员大胆挑战低空飞行极限。

    贺兰山下,寒风刺骨。战区陆军100名合成营长、合成营参谋齐聚某训练基地,集中开展指挥能力培训,探索合成营作战训练方法路子。

    雪域高原,滴水成冰。某旅党委班子成员在率先开展实投实爆训练后,立即召开研战议训会,研究解决短板弱项的具体措施。

    ……

    “打仗必须的就是抓紧要练的,胜战欠缺的就是急需提升的”。放眼西部军营,一支支雄师劲旅坚决听从统帅号令,雄姿英发迎战漫天风雪,官兵们战酷寒、砺精兵,备战打仗的热情持续高涨,矢志强军的步履激越铿锵。

    边防部队:寒冬雪野练兵忙

    紧凑的时间安排,科学的训练筹划,周密的安全评估……开训动员后,北部战区陆军某边防旅新年度实战化训练热潮也随之掀起,旅机关人员转入实弹射击,基层各分队也同时展开训练。在零下20摄氏度的风雪中,这个旅第一时间启动保障预案,卫生分队及时到达指定位置,确保训练在恶劣条件下顺利展开;党委一班人率先垂范,机关干部不落一人,率先打响了实弹射击的第一枪……

    国防动员系统:新年度 新起步

    3日,天津警备区党委号召全体官兵立即行动起来,要以战训一致为根本,以未来作战需求为牵引,以提高指挥员能力素质为核心,以民兵分队常态化轮训备勤为重点,努力开创训练新局面。山西省军区集中组织年度军事训练考核,从将军到士兵严格按照新大纲考核标准,坚持一把尺子量到底,顶风冒雪进行3000米、蛇形跑、俯卧撑、仰卧起坐等课目考核,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主席训令。辽宁省军区5支海上民兵应急分队的300余名民兵齐聚训练场,展开海洋地理和水文气象知识、船载通讯设备使用、海陆目标侦察、海上救生与救护等9个课目的海上应急行动训练。海南省三亚警备区党委对年度军事训练进行回头看,以去年年度军事训练存在的薄弱环节作为靶标,对6项11个问题拉单列表,各党委(支部)对表立下军令状。

    综合新华社和钧正平工作室、当代海军、空军发布、中国陆军、北部战区、中国民兵等官方微信公众号相关稿件,对部分内容有所调整。

    新华社记者王东明

【纠错】 [责任编辑: 王楠楠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712978321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