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全国首个国家级轻型通用飞机工程研究中心落户中国电科

2018年01月05日 07:33:30 来源: 中国电科微信公众号

    近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发布了《关于2017年度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工程实验室)的批复》,中国电科旗下中电科芜湖钻石飞机制造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飞机公司)“轻型通用飞机整机研发与集成应用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被正式列入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序列,这标志着全国首个国家级轻型通用飞机工程研究中心正式落户中国电科。

    秉承国家意志,引领通航产业发展

    通用航空是民用航空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航空产业的重要基础,在社会和经济发展中具有重要的地位。中国电科积极响应国家通航产业发展规划,与芜湖市政府通力合作,充分整合双方优势资源,于2013年12月共同投资组建了中电科芜湖钻石飞机制造有限公司。

    作为中国电科首家也是目前唯一一家通用飞机整机研发制造企业,飞机公司自成立以来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工作,先后成立了以院士工作站、博士后工作站、产业技术研究院、省工程研究中心、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平台为龙头的科技创新体系,完成了多项研发任务,突破了一批核心关键技术,已申报专利40余项,形成了包括双发飞机、单发飞机、无人机在内的一批具有较强竞争力的产品,具备了高性能双发通用飞机整机自主研发能力,达到了国内领先水平。

    同时,飞机公司致力于打造完整的通航产业链,先后组建与筹建了维修公司、运营公司等子公司,并吸引了发动机、航电、螺旋桨、教练机、无人机等领域的多个企业落户芜湖航空产业园,为芜湖入围全国首批26个通用航空产业综合示范区起到了关键作用。

    使命凝聚力量,打造中国通航“硅谷”

    此次国家级轻型通用飞机工程研究中心正式落户,表明了国家对中国电科核心技术能力的认可,彰显了集团公司在通用航空领域的行业领军作用。未来,飞机公司将:

    搭建高水平的通用飞机研发制造平台,形成涵盖技术创新、成果形成、专利申请、标准制定、产品开发、检测服务、产业化应用等领域的通航技术孵化中心;

    持续突破通用飞机整机(含新能源飞机)设计与适航、关键设备研发及适航、复合材料结构件设计制造等关键技术,引领、支撑全国通航产业的技术进步,打造全国通航产业的技术创新高地;

    通过市场机制,吸引通用飞机整机、航空发动机、螺旋桨等技术和产品转移,形成产业集聚基地;

    通过与奥地利钻石飞机工业公司、Austro发动机公司、德国MT螺旋桨公司、奥地利格拉兹工业大学、德国慕尼黑工业大学开展多方面的国际合作,积极吸收、引进、消化国外先进技术,提升自主创新能力;

    通过建立通航产品研发、制造、维修、运营服务等高技术团队,建设满足国际标准的适航实验室,为国内通航企业开展工程技术验证和咨询服务;

    广泛引进国内外通航高端研发人才,协同中科大、南航、北航、安徽航空职业技术学院等相关院校大力培养通航高级技术人才、管理人才和技能人才。

    长江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电科将继续抢抓战略机遇,深化产业布局,把国家级轻型通用飞机工程研究中心打造成新时期国家通用航空发展过程中的旗帜性工程,为我国通用航空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完成历史赋予的光荣使命。(杨伟平)

【纠错】 [责任编辑: 张骄瀛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461297834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