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空军发言人:练兵备战,军事新闻舆论战线这么干!

2018年01月05日 17:37:36 来源: 新华社解放军分社

    申进科

    开训了!张东贺

    这是一个载入军史的新起点:1月3日,中央军委举行2018年开训动员大会,习近平主席向全军发布训令,号召全军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新时代党的强军思想,全面加强实战化军事训练,全面提高打赢能力。

    领袖的沙场动员,统帅的强军号令,是练兵备战新的时代号角,是强军新征程上奋发前进的第一道命令。全军将士牢记领袖嘱托,闻令而动、遵令而行,锤炼过硬本领,决胜明天战场。

    练兵备战是军人的本能、本职、本责。服务打仗,是新闻舆论工作的军事特性,要求我们谋打仗、懂打仗、务打仗。闻令而动、遵令而行,军事新闻舆论战线如何练兵备战、不辱使命?要发扬“战地记者”的职业精神,投身实战化军事训练一线,和广大官兵站在一起、想在一起、学在一起、练在一起、战在一起,着眼“实战环境”,探索“战时机制”,使新闻舆论工作在体现时度效要求中更具战斗性、更好地凝聚军心振奋民心;要在建设世界一流军队的大格局下,研究探索“谁来表达、怎样表达”“谁来主导、怎样主导”“谁来领跑、怎样领跑”的问题,提升中国军队的国际话语权、传播力、影响力。具体来说,“7个坚持、7个锤炼”应是共同课目。

红日照我去战斗。张海深

    坚持中国站位,锤炼全球视野。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要求新时代练兵备战、新时代打赢能力,要瞄准世界一流、超越世界一流。我军在向“世界一流”迈进过程中,我国与外部世界在交往融通不断深化的同时,利益摩擦和价值碰撞也更加频繁,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面临许多新的挑战,这就要求军事新闻舆论战线必须坚持中国站位、全球视野,科学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要从国际国内形势的相互联系中来把握新闻舆论工作,既争取国际舆论对中国强军的理解支持,又回应人民群众对强国兴军的深切期待。

    坚持服从政略,锤炼讲求策略。军事新闻舆论为备战打仗服务,最根本的是要服从政略、把握战略、讲求策略,有所为、有所不为。要科学把握“先声夺人”和“后发制人” 、“主动宣示”和“顺势回应”、“设置议题”和“引领话题”的关系,既努力占据“舆论主导”,又善于规避“舆论陷阱”。对具体问题要做具体分析,既遵守规矩也遵循规律,既提前计划也着眼变化,既讲求时效更讲究实效,使我们的所作所为,有利于军事行动的顺利和人员、装备的安全,有利于维护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有利于凝聚军心和激励民心。

    坚持强军自信,锤炼信息供给。信息就是力量、信息就是信心、信息就是导向,要回应人民群众对新时代强军安邦的新期待,有序有度地释放强军兴军、练兵备战信息,展现“我们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绝不容忍国家分裂的历史悲剧重演”的决心意志,展现“不要指望我们会吞下损害我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苦果”的能力定力,提升人民群众的豪气、底气和信心。要聚焦“新时代党的强军思想引领新时代练兵备战”主题,既展现普通一兵“强化打仗意识”,又展现高级将领“扛起打仗担子”,增强人民群众对新时代高级军事指挥员的信任和信心。

    坚持攻防兼备,锤炼攻防之道。谁掌握了国际话语权,谁就能在国际博弈中占据主动、掌握先机。军事新闻舆论提升国际话语权,关键是要牢记“落后就要挨打,贫穷就要挨饿,失语就要挨骂”的教导,努力锤炼“进攻”和“防御”两种本领。要强化舆论攻防的意识、健全舆论攻防的机制、拓宽舆论攻防的平台、加强舆论攻防的力量、提高舆论攻防的本领。

    坚持主导为先,锤炼先声夺人。在国际空域、国际海域进行的各类演训活动,不管我们说不说,外方、外媒都要抢先说,国内媒体“援引外媒”还会广泛说,军事新闻舆论就要因势而动、把握主动、力争主导,避免“中方不说外方说”“外方出题中方答”的局面,少当“勤奋答题的好学生”,多当“善于出题的好老师”,把军事活动的话语权、定义权抓在手中,主动调动对手而不被对手所调动。先声夺人既要在战略上常“讲”,更有在战术上多“做”,战略上积极有为,战术上稳扎稳打。先声夺人、主动出招,要走一步看三步,防止一时主动带来后续被动,既把握主动,更夺取主导。

    坚持知己知彼,锤炼激浊扬清。知己知彼,百战不殆。在新闻发布和舆论攻防中,要全面、准确地看清我们的实力、我们的优势、我们的短板,时不我待、只争朝夕地“固强补弱”。同时还要全力知彼,了解他们由谁说、都谁说、怎么说、在哪说,了解他们的媒体力量、传播手段,在学习对手、研究对手中战胜对手。要在军事行动特别是海上方向军事行动中,重视取图、留图,为舆论攻防提供识图、读图支撑,使我们的正义之声、道义之声,更有据、更有力,使那些“企图抹黑”和“恶人先告状”之人无话可说、无地自容、无法得逞。

    坚持形象自塑,锤炼引导能力。针对时常出现的“有理说不清”等问题,既要创新对外宣传方式、加强话语体系建设,又要最大限度地用好外国媒体、外宣媒体和驻外媒体、社交媒体,精心设置观点鲜明、指向性强、通俗易懂、易于传播的议题,理直气壮、从容自信地传递中国军队立场,让该热的热起来,该冷的冷下去,该说的说到位,使我们设置的议题成为引导国际舆论的话题,使我军的国际形象少些“他塑”、多些“自塑”,更好地展现威武之师、和平之师、仁义之师、文明之师的英姿风采。

    歼-20飞机进行飞行训练。杨军 摄

【纠错】 [责任编辑: 杨茹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2912978413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