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新武器计划出台后 俄罗斯战略火箭兵将如何发展?

2018年01月06日 12:42:33 来源: 参考消息

    【俄罗斯《消息报》网站1月2日文章】题:和平守卫者——新武器计划出台后,俄罗斯战略火箭兵将如何发展(作者康斯坦丁·波格丹诺夫)

    2017年12月29日,我们获知“萨尔马特”重型洲际弹道导弹进行首次试射的消息。在未来的数年间,俄战略火箭兵将迎来一系列变革。如今,战略火箭兵所拥有的核弹数量只是略多于海军。专家指出,尽管如此,战略火箭兵的陆上部队仍是俄罗斯国家“三位一体”核力量的中坚。

    机动战略导弹系统

    若不把上世纪70年代后半期部署数量极其有限的RS-14战略弹道导弹计算在内,那么俄陆上机动发射战略导弹的历史就始于1985年。当时,RT-2PM“白杨”洲际弹道导弹正式开始战斗值班。20世纪90年代,由于大规模削减战略武器,陆上机动发射导弹系统的重要性更加凸显出来,然而,其数量也出现了下降。

    自本世纪第二个十年起,“白杨”导弹的退役进程提速。在上世纪90年代下半期,俄战略火箭兵共有360枚“白杨”在战斗值班,如今仅为40-50枚,且数量还在加速下滑。

    “白杨”退出战斗编成之初,适逢RT-2PM2“白杨”-M导弹列装,这种导弹拥有高速飞行、威力高达百万吨当量的单战斗部。

    对“白杨”-M的采购延续至2011年以前,而后中断。然而,倘若以为放弃“白杨”-M是因为研发出了具有分弹头且更先进的RS-24“亚尔斯”导弹,这是不完全正确的。

    担任莫斯科热工研究所负责人兼总设计师多年的尤里·所罗门诺夫不久前坦言两种导弹其实用途各异。“白杨”-M拥有百万吨TNT当量的战斗部,用于攻击防守固若金汤的目标,而“亚尔斯”配备若干高精准、独立制导但杀伤力稍逊的分弹头(据独立专家评估,4枚分弹头的威力各为150千吨-300千吨TNT当量)。如此一来,两种导弹其实是相得益彰的。

    据从事俄战略核力量研究的权威专家帕维尔·波德维格评估,俄机动式地面导弹系统共有140-150件发射装置、逾400个战斗部,后者主要部署在“亚尔斯”导弹上。

    从2018年-2027年的新国家军备计划不难窥见,战略火箭兵部队的改变除“白杨”的退役、“亚尔斯”的入列外,还包括RS-26固体燃料战略导弹的部署。火箭兵一直执拗地称之为“亚尔斯”-M,其实先前传出的代号叫作“边界”。俄总参谋部称之为“高精准导弹系统”,俄战略火箭兵司令谢尔盖·卡拉卡耶夫早在2012年便放话说,在遥远的将来,该导弹或将取代“白杨”-M和普通的“亚尔斯”导弹。

    井基战略导弹系统

    井基导弹决定了苏联战略火箭军的面貌。在1991年,战略火箭军的约6500个战斗部中,近90%都分配给了井基导弹。现在运载工具的比例发生了明显变化。不过经过延寿的老旧苏联导弹依旧是井基导弹的主力。

    俄上一代井基导弹系统集中在三个区域:塔季谢沃(萨拉托夫州)、亚斯内(奥伦堡州)和乌茹尔(克拉斯诺亚尔斯克边疆区)。

    根据西方消息人士的数据,塔季谢沃共有30枚UR-100NUTTX型导弹(RS-18B),每枚6个战斗部。亚斯内和乌茹尔部署了两个导弹师,美国认为共有46枚R-36M2型“部队长官”(RS-18V)重型导弹,它能够最多携带10枚弹头。

    井基导弹虽没有地面机动导弹系统的数量多,但在火力上胜过后者。不过井基导弹将加快解除战斗值班。

    专家们早就争论过对新型井基液体燃料导弹的需求。尽管如此,军方最终启动了代替R-36M2的新重型导弹计划——战斗载荷达10吨(R-36M2为8.8吨)的“萨尔马特”(RS-28)项目。2018年-2027年新国家军备计划中打算量产“萨尔马特”。

    两个新项目的不同命运

    在不远的未来,战略火箭兵的面貌上还应添加一些特征。有两个具有前景的项目近几年受到媒体的广泛讨论,但等待它们的很可能是截然不同的命运。

    目前军方冻结了新“导弹列车”的所有工作——由莫斯科热工研究所研发、代号为“巴尔古津”的铁路导弹作战系统。系统的技术配置规定使用RS-24“亚尔斯”导弹。

    在所有新战略研发产品中,“巴尔古津”是进行优化时当仁不让的主要候选(尤其在经济状况恶化的背景下)。目前,根据媒体报道可以判断,系统已研发完毕。不过量产和安排战斗值班则被无限期推迟。

    第二个项目的命运完全不同。早就有报道称,逐步解除战斗值班的UR-100NUTTX导弹将用于所谓的“航空弹道高超音速战斗装备”这种全新装载物的试验。这是重型制导战斗部,能够在大气层作出机动动作。它对反导系统而言是难缠目标,能够保证高精确度。

    这些战斗部计划安装在新型重型导弹RS-28“萨尔马特”上。西方消息人士表示,一枚导弹将装备最多三个这类战斗部——不清楚这一结论是否证据充足。考虑到军事政治领导层对制造高精度高超音速武器给予的重视,该产品研发属最优先项目之列。

【纠错】 [责任编辑: 王楠楠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712978422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