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美刊评选出2018年令人期待的太空事件

2018年01月06日 12:24:34 来源: 参考消息

    【美国《纽约时报》网站1月1日文章】题:我们在2018年期待的火箭发射和月球之旅(作者迈克尔·罗斯顿)

    如果你热爱太空和天文学,那么2018年将是激动人心的一年。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宣布了发射火星和太阳探测器的窗口时间。已经进入太空的日本和美国探测器准备进入两颗离地球较近的小行星的轨道。此外,众多的日食、月食和流星雨将提供充足的天文观测机会。

    2018年对美国太空探索技术公司(SpaceX)来说是重要的一年。埃隆·马斯克及其公司的火箭科学家打算在2018年航天发射活动的日历上早早留下标记。

    SpaceX计划在1月对号称“世界上最强大运载火箭”的“猎鹰重型”运载火箭进行首次试射。成功试射将是朝着展示SpaceX有能力向地球轨道以外甚或火星发射飞船迈出的重要一步。

    如果试射成功,SpaceX将安排“猎鹰重型”火箭在今年晚些时候携带商业和NASA的有效载荷发射升空,其中包括为总部设在沙特的阿拉伯卫星组织发射的一颗通信卫星和为美国空军发射的一箭多星。

    SpaceX或许还会尝试证明能在今年进行载人太空飞行。

    虽然“龙”号飞船向国际空间站运送过货物,但SpaceX从未把人员送入太空。这家公司有可能在今年展示其载人“龙”号飞船。如果获得成功,这或许是两名私人太空游客进行付费绕月飞行和履行SpaceX与NASA签订的把宇航员送往空间站合同的前奏。

    美国总统特朗普承诺将在未来把宇航员送往月球,并有可能在2月的政府预算草案中宣布这项计划的更多细节。但NASA不大可能于今年把人员和探测机器人送往月球。

    但印度和中国立志在今年拜访月球。

    印度空间研究组织打算在今年上半年把无人轨道飞行器、着陆器和月球车送往月球。这项由“月船2号”月球探测器主导的任务旨在展示印度能够实现探测器和月球车登月的能力。这架轨道飞行器还将向地球传回月球及其表面信息的图片。

    在嫦娥三号探测器和玉兔号月球车于2013年成功着陆月球后,中国国家航天局也计划继续探月。NASA表示,中国有可能在今年年底发射嫦娥四号探测器。嫦娥四号还可能携带着陆器和月球车,并对月球上的南极-艾特肯盆地展开研究。

    在官方太空机构努力研究月球之际,一场私人月球太空竞赛也在进行之中,这在一定程度上受到月球X大奖的激励。由谷歌赞助的这场竞赛将向率先实现探测器着陆月球和月球车完成一系列任务的私人公司奖励2000万美元。

    最后期限是3月31日。此前谷歌修改了截止日期以便让参赛者——目前剩下5家公司——有更多时间做准备。

    美国佛罗里达州的月球捷运公司是参赛者之一,它已经从美国政府那里获得登陆月球的监管批准。但提供运载火箭的新西兰“火箭实验室”公司在去年12月不得不推迟多日进行系统测试。

    印度的“印度队”公司和日本的伯东公司计划共用印度的一枚火箭飞往月球。它们随后将独立设法完成赢得大奖所要求的任务。

【纠错】 [责任编辑: 王楠楠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71297842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