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出云号或改建成航母?日媒担心专守防卫方针瓦解

2018年01月07日 16:19:44 来源: 参考消息

    【日本《每日新闻》1月6日报道】题:“出云”航母化方案浮出水面

    日本政府将于近期正式启动为实现年内修改《防卫计划大纲》而进行的准备工作,围绕日本“攻击能力”的讨论将成为焦点。防卫省内部有人提议,将海上自卫队最大的直升机护卫舰“出云”号改建成航母。这可能动摇专守防卫的基本方针,实现可能性较低,但由于面对中国的崛起和北朝鲜问题,政府内部对防卫装备持积极态度的讨论较为显著。

    趁安倍晋三首相提出修改防卫大纲和防卫计划的时机,以防卫省“制服组”为中心的力量提出了“出云”航母化构想。其目的在于,除在西南诸岛海域开展活动外,在岛屿机场被其他国家夺取之际,确保战斗机在海上的起降场所。

    搭载直升机的“出云”号与美国海军的“罗纳德·里根”号和中国海军辽宁舰等搭载战斗机的航母不同。海上自卫队拥有两艘“出云”级战舰,防卫省内部除提出改装甲板使战斗机可以在上面起降的方案外,还有人提出了引进海军陆战队装备规格的F-35B隐形战斗机。

    不过,按照一直以来的政府见解,日本自卫队不能拥有具有攻击能力的航母,改装“出云”号可能违反专守防卫理念。防卫省内部也有人提出了“防御型航母”的方案。该省干部谨慎地表示:“拥有航母是每次修改防卫大纲和中期防卫力计划之际都会出现而又消失的方案。”

    防卫省2018年防卫预算案列出了搭载在航空自卫队战斗机上的远程巡航导弹相关经费。也有人在讨论,为防止导弹被拦截,引进利用电磁波攻击敌人雷达等的电子战飞机。不过,与航母同样,这都可能直接导致日本拥有攻击敌方基地的能力。

    同时,已有两种巡航导弹被列入相关经费预算。一种由美国制造,射程约900公里;另一种由挪威等开发,射程约500公里。防卫省解释称这是为进行岛屿地区防卫等而部署的装备,实际上这可能被转用于攻击敌方基地。

    如果日本部署可成为攻击性武器的装备,则可能导致基于宪法的专守防卫方针瓦解。

【纠错】 [责任编辑: 王楠楠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71297847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