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锐读丨何琳:30多年奋战在“无声”战场

2018年01月07日 11:10:18 来源: 当代海军

2017年,早冬

中国工程院2017年院士增选结果正式公布

何琳成功当选

他再次望向办公室墙上那幅野长城的油画时

心里感慨万千

人类独一无二的雄伟壁垒

竟没有挡住异族入侵的铁蹄

更没有改变没落的旧中国有国无防的命运

多年来他用这幅画时刻警醒着自己

如今,历史再也不会重演

何琳院士

舰船减振降噪领军人才

30多年来始终奋战在潜艇静音领域

一个把中国潜艇“藏起来”的大人物

一次国之伤痛引发的决心

潜艇,大国重器!静音,潜艇的第一生命!

1981年,怀着对大海的无限向往,何琳高分考取了海军工程学院(海军工程大学前身)硕士研究生。从此,他与大海打起了交道,与舰船减振降噪技术结下不解之缘。

一次,何琳赴某潜艇部队调研,还没进入营区,就听到一阵阵“轰隆隆”的巨响,似乎整个市区都能听见。后来,别人告诉他,这是潜艇出海了。

潜艇,靠隐蔽自己消灭敌人。这样大的噪音,让其何谈隐身?何谈战斗力?一出航就会被发现。

“被发现就等于被消灭。”振聋发聩的巨大噪声仿佛就是国之重器的伤痛,深深刺激着何琳,一种强烈的使命感油然而生。他暗下决心,瞄准潜艇的这一“软肋”,转而向潜艇减振降噪技术发起强有力的冲击,决心把让祖国的潜艇成为名副其实的“国之重器”作为终生奋斗目标。

“隔振降噪”与枪炮一样也是战斗力

当时,国防科技现代化建设刚刚起步,国内大多数舰船减振设备都依赖进口或研仿的落后技术,减振降噪性能十分低下,而且没有自主知识产权,装备保障也受制于人……

何琳把研究方向选在当时最先进的“双层隔振装置”的理论研究上,成功解决了降低该装置的“中间质量”的理论问题,并编写了通用设计软件,在业内引起了轰动。双层隔振装置在舰艇发电机上试装之后,舰艇振动神奇般地消失了,战士们脚心不麻了,也不再为难以入睡而发愁。

当他得知由于该舰艇噪音小,大队领导将安装了该双层隔振装置的舰艇作为指挥舰时,他第一次体会到了“隔振降噪”与枪炮一样也是战斗力!

我们要自己动手研发

为了绝缘振动噪声,潜艇上需要使用一种特殊的接管。多年来,国内在这一核心关键技术上一直未能突破。为解决这一难题,国内曾向某发达国家提出进口该产品,但遭到拒绝。

面对这样的困境,何琳的韧劲上来了:“我们要自己动手研发。”

何琳带领课题组先后解决了材料、结构、工艺等多项关键技术难题,经过反复试验,终于研制出符合理论预期的工程样机,顺利通过海军组织相关专家的验收检测。

经检测,何琳及其团队研制的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的高性能的系列平衡式挠性软管。这项研究成果填补了国际和国内的技术空白,在新型潜艇上全面应用,2007年获军队科技进步一等奖,2009年又喜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让守礁官兵享受到高档社区的安宁

几年前,我驻守的南沙岛礁,由于受空间限制,柴油机发电机组等机械设备产生的振动噪声异常强烈,驻礁官兵生活工作的声环境非常恶劣,每晚都难以入眠。

何琳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希望能够利用自己的所学,义务为守礁官兵改善生活环境。为此,他先后两次组织人员前往各个岛礁上进行环境噪声测试,分析噪声源,提出了改善措施。工程竣工后,官兵主要学习、休息区域环境噪声均降到50分贝以下,达到高档社区的安宁程度。

甘作“羊群中的狼”

上世纪九十年代末,国内引进了一批减振降噪的技术资料,相关单位组织多家研究所对该程序展开了大规模的解读验证研究,并申请了大量经费,用于检验该程序的准确性。

可最终,不但什么结论也没有,而且算出来的数据前后矛盾。即便是这样,却还源源不断地向装备部门申请经费来解读这一程序。

装备部门找到何琳,希望他能破解这一难题。何琳一听说这件事,当即表态,“我不花海军一分钱,只要3个月时间,保证破译出来。”

不到3个月时间,何琳带领团队不但从理论上完全搞清楚了该软件的原理和算法,同时还指出这一程序的诸多错误之处。如此一来,有人形象地把他比喻成行业“羊群里的狼”,推动了整个行业向前发展。

“为了国家和军队利益,我愿意做这个狼!”何琳心怀坦荡,掷地有声!

无悔人生

从一名名不见经传的小字辈,成长为舰艇隐身技术领域的首席专家;

从一个5人的科研小组,发展成为如今拥有数十人的高水平创新团队;

从一个只有几平米实验室,拓展为了拥有资产过亿的国防科技重点实验室;

从隔振装置技术发展的一次次技术跨越到负责整艘潜艇总体减振降噪设计,何琳率领团队一路走来,攻克了多项制约潜艇隐身技术的“瓶颈”难题。

他们研发的成果均为潜艇降噪核心关键技术,全都是自主创新完成;均达到国内或国际领先水平,得到国际学术界认可;全部都在新型潜艇上应用,且取得重大降噪效果,一直引领着国内隔振技术不断向前发展,最初的梦想一步步都变成了现实。

2013、2015年,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两次签署通令为何琳记二等功。他带领的团队获2016年国家某国防重大建设工程突出贡献奖、中国人民解放军创新群体奖、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军队科技进步一等奖3项。(熊峰

【纠错】 [责任编辑: 王楠楠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712978471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