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观点丨用好“指挥棒” 立起“风向标”

2018年01月07日 11:27:29 来源: 人民日报

    新年伊始,习近平主席带领军委领导班子走上训练场,亲自发布训令,号召全军要大抓军事训练,坚持按纲施训、依法治训,努力锻造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精兵劲旅。

    从实战化的角度看,开训,即是开战。一流的军队,从来不是喊出来的,而是扎扎实实打出来、练出来的。现阶段,我国坚持和平发展道路和防御性军事战略,在缺少战争实践的情况下,面对实战化训练“新常态”,引领部队军事训练瞄准打赢靶心,提高新时代打赢能力,必须设置更高“坐标系”、更新“度量衡”,用好考核评估“指挥棒”,立起实战实训实评“风向标”。

    实战化训练是未来战争的设计与预演。用明天的战争设计今天的训练,必须让训练考核评估标准更严格。战斗力考核评估必须与打仗对表,坚持以战场需求为导向,坚持战场上需要什么,考场上就考什么,仗怎么打,考核就怎么组织,坚持用考核评估“指挥棒”为部队实战化训练把关正向,拉近训练场与战场之间的距离。

    兵无常势,水无常形。习主席指出:“要着力创新战争和作战筹划,紧跟战争形态和作战方式演变,紧贴作战任务、作战对手、作战环境,大兴作战问题研究之风”。实战化训练是最接近战争的军事实践活动,以前能打胜仗不等于未来能打胜仗,考核评估必须以变求新、以新求胜。应贴近作战任务营造战场环境。模拟构设“陆、海、空、天、电”多维一体的复杂电磁环境和困难作战条件,将逼真战场环境复制到训练场上,使官兵在训练中感受打仗氛围、承受战争压力、锻炼血性胆魄。应紧跟时代步伐缩小训战之差。紧随战争形态发展、紧跟形势任务变化、紧盯作战对手特点,大胆实践敢于突破创新,积极推进训练与实战、训练与考核一体化。突出“任务、体系、未知、电磁、对抗”等多种作战要素,抓好随机性考核、非常规演练和临机性拉动,不断增强训练考核“含战量”“含金量”。应适应体制改革坚持求实创新。打破思维定势,树立问题导向意识,通过检讨反思倒逼部队学习对手、研究对手、战胜对手。推进训考分离、联合考核和交叉评比,改变训练部门“一家考、一言堂”局面;借助信息网络技术,提升考核评估科学化规范化标准化水平;严格训练监察,进一步纯正演风训风考风。

    习主席的开训动员,直指沙场,令人震撼,规格之高,史所未有,打响了新年开训的“第一枪”,开创了我军新时代实战化练兵备战的先河,释放了鲜明信号——求胜先求实,打赢先打假。“千虚不搏一实。”部队打仗训练必须务实戒虚,坚持真训真考真评,坚决把形式主义赶出训练场,激发官兵在实战训练中“学研战”,在考核评估中“考比拉”。

    “守不忘战,将之任也;训练有备,兵之事也。”军队因战而生,军人为战而练。要始终瞄准“靶标”,真正把“训即考”“考即战”的“指挥棒”和“风向标”立起来,把考核评估成效和战斗力生成标准落下去,努力实现“像打仗那样训练、像训练那样打仗”,切实担当起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蒋相斌)

【纠错】 [责任编辑: 王楠楠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712978471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