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维护国际安全需要新思路​

2018年01月08日 13:45:52 来源: 解放军报

    原题:展望未来,传统安全威胁和非传统安全威胁相互交织,安全问题在内涵和外延上进一步拓展,必须摈弃冷战思维,跟上时代步伐,创新安全理念——

    维护国际安全需要新思路

    1月6日,在叙利亚阿扎兹,无家可归的人们在临时营地附近购买甜牛奶布丁。新华社发

    今天,和平与发展仍是时代主题,但世界并不太平。世界正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传统安全威胁和非传统安全威胁相互交织,安全问题在内涵和外延上进一步拓展,国际安全基石亟待进一步加强。而维护国际社会和平稳定,需要打破旧思维,引入新思路。

    大国竞争或将加剧,在新战略空间展开博弈

    美国总统特朗普执政后,推出“美国优先”理念,先后退出《巴黎协定》、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等多边机制,在国际合作上开历史倒车。在发布的《国家安全战略报告》中,美国公然将中俄视为战略竞争对手,强调战略竞争,严重影响了大国之间的信任。同时,美国大幅增加国防预算,由2017财年的6190亿美元提高至2018财年的6920亿美元,涨幅超过10%。

    北约方面,许多国家国防预算已经迈过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2%的门槛。日本也将2018年国防预算增加到了破纪录的5万2千亿日元,这是日本连续第6年增加军费。根据有关机构预计,2018年全球军费开支将达1.67万亿美元,创冷战后新高。

    与此同时,许多大国在新战略空间展开博弈。受全球气候变化影响,北极航道夏季通航将成为现实,而跨越北极上空是连接世界很多国家的最短距离,俄、加、美、挪等国相继成立北极安全部队,俄罗斯宣布将全面恢复苏联在北极地区遗留的13个航空基地,周边国家对北极的争夺加剧。随着空间技术发展,太空领域也正在成为军事大国博弈的制高点,高超声速武器、天基武器系统的研发与装备,今年可能进一步加速。此外,网络虚拟空间成为军事博弈的前沿,一些国家已经或计划将网络作战力量提升到与陆海空常规作战力量、特种作战力量同等重要的地位。去年8月18日,美军网络司令部升级为美军第10个联合作战司令部,强化网络攻击能力。

    地区危机热度不减,挑战与希望同在

    进入2018年,国际安全形势依然存在至少五大地缘风险,即中东冲突、朝核问题、乌克兰问题、印巴矛盾、阿富汗动荡。围绕这些地缘冲突,各种力量在新的一年势必将继续博弈和交锋,国际社会也将继续寻求解决之道。

    中东局势持续动荡,形势可能急转直下。特朗普政府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等于向本已动荡不安的中东投下一枚新炸弹,进一步激化了巴以矛盾。在伊核问题上,美国政府扬言废除该协议,使趋于改善的美伊关系横生变数。美国与沙特签署价值高达1100亿美元的军售协议,挑动沙特和伊朗之间的军备竞赛,加剧了中东局势动荡。叙利亚战争虽走向尾声,但要说彻底实现和平为时尚早。

    乌克兰危机持续4年,正在成为横亘在俄罗斯和西方之间不可逾越的障碍。2017年岁末,美国政府批准向乌克兰提供“致命性武器”的计划,再次激化了美俄矛盾和俄乌矛盾,可能导致局势迅速恶化,甚至走向失控,使处于冰点的俄美关系雪上加霜。

    近年来,朝鲜半岛军演与核导试验轮番上演,示强与对抗此起彼伏。新年伊始,朝鲜半岛出现了值得欢迎的迹象。朝鲜表示,有意派遣代表团参加不久将在韩国举行的平昌冬奥会。韩国作出积极回应,提议举行高级别会谈,就朝方代表团参加冬奥会、改善南北关系进行开诚布公的讨论。国际社会欢迎朝韩关系改善迎来一线曙光,更期盼在新的一年朝核问题的解决能出现突破。

    应树立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新安全观

    国际社会要实现长久和平,必须树立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新安全观,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历史告诉我们,安全是人类发展的根基,但安全不是某一领域安全,而是综合安全;不是哪一方哪一国的安全,而是共同安全;更不是零和博弈,而是通过合作共同维护的安全。要不断完善沟通合作机制,坚持以对话解决争端,以协商化解分歧,确保各方的诉求得到尊重,各方的利益得到兼顾。

    今天,冷战思维、军事同盟、追求自身绝对安全那一套已经行不通了。国家不论大小、强弱、贫富以及历史文化传统、社会制度存在多大差异,都要尊重和照顾其合理的安全关切。

    近年来,中国作用日益彰显,主张以发展保安全,以合作促安全,以对话谋安全,共同消除引发战争的根源,为解决国际安全问题提供了新的思路。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为沿线国家带来实实在在的发展机遇,为地区安全问题的妥善解决提供了有利条件,也是在建设“和平之路”。中国军队已经完成8000人规模维和待命部队在联合国的注册工作,将为联合国维和行动提供更大的支持。

    面对日益复杂化、综合化的安全威胁,单打独斗不行,迷信武力更不行。国际社会应当树立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新安全观,营造公平正义、共建共享的安全格局,将战乱的“阴云”化为安全发展的“祥云”,让和平的阳光普照大地,努力建设一个远离恐惧、普遍安全的世界。(赵小卓、孙迁杰)

【纠错】 [责任编辑: 王楠楠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71297854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