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日本揭开修宪“封印” 向“军事大国”狂飙

2018年01月09日 09:56:37 来源: 参考消息网

    原标题:军情锐评:日本揭开修宪“封印” 向“军事大国”狂飙

    2017年,日本在成为“军事大国”的路上狂飙突进。防卫费连创新高、推进“水陆机动团”建设、积极开拓国际军售市场、大量购买美国武器装备以及计划改造攻击型航母,这一系列军事领域的大动作仍被日本政府包装成提升“防御”能力的“常规操作”。在2017年10月22日的大选中,安倍所在的自民党获得大胜,其与公明党的执政联盟赢得国会超过三分之二议席.由此,反对修宪的政治势力进一步遭到削弱,安倍的“修宪大计”也被解除“封印”,尤其是宪法第9条的修改成为外界关注焦点。

    冷战结束后,日本防卫费呈减少趋势,但自安倍二度上台后编制的2013年度预算开始,防卫费已连续6年增长,在最近4年更是连续刷新历史纪录,日本2018年度预算的防卫费达到5.1911万亿日元(约合458亿美元)。在严峻的财政形势下,防卫费的逆势大涨显得格外扎眼。

    日本政府在2018年预算案中,除了MV-22“鱼鹰”运输机、F-35A战斗机、“全球鹰”无人侦察机等“烧钱”装备外,美国远程巡航导弹和挪威远程巡航导弹的购买费用也列入其中。除了外购,日本的远程巡航导弹“国产化”也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中,据日本《产经新闻》2017年12月28日报道称,日本国产远程巡航导弹的试制品将在2022年完成。日本防卫省官员直言,获得远程巡航导弹就是为了从敌方威胁圈外发动攻击。“外部威胁”已变成日本为发展军力而娴熟运用的“套路”,以防御之名谋攻击之实,以至于像远程巡航导弹这号“如假包换”的攻击型武器都披上了“防御装备”的外衣。

    资料图:日本“出云”号直升机航母。

    如果说在巡航导弹问题上,日本政府还可以继续掩耳盗铃,那么改造航母一事则将其军事野心暴露无遗。此前有报道称,日本政府计划将“出云”号直升机航母改造成可起降战斗机的标准型航母。但是日本和平宪法中有明确规定,日本不能拥有“攻击型航母”。于是,日本防卫省官员就开始对外狡辩称,只要航母用于防御目的就不受此限制。《朝日新闻》2017年12月27日评论,改造航母的举动只会让“专守防卫”政策成为一纸空文。把巡航导弹和攻击型航母都划归“防御型”武器,与安倍政府当初以修改宪法解释方式“曲线”解禁集体自卫权的路数简直如出一辙。

    另外较为引人注目的,是被称为“日本版海军陆战队”的“水陆机动团”。该部队将于2018年组建完毕。防卫省给出的组建该部队的理由是,与中国之间围绕西南诸岛的紧张局面正在持续。但日本《东京新闻》认为,这支部队具备未来登陆他国领土的能力,与“专守防卫”政策背道而驰,自卫队角色将因此发生质变。

    早稻田大学教授水岛朝穗不无担忧地指出:“根据政府的见解,从宪法上说,日本可以保持的是最小必要限度的自卫力。新部队(水陆机动团)超越了这一范围,违宪程度也很高。这是组织、装备和运作理念上的巨大转变,脱离了专守防卫轨道。”

    日本政府在防务领域做出的一系列争议动作招招都是“攻势”,直指日本战后“专守防卫”政策。从程序上讲,安倍政权如果要摆脱争议,就需要放弃“专守防卫”政策,而放弃该政策的首要工作就是修宪。2017年6月,英国首相特蕾莎·梅认为反对党处于弱势地位,想借此博一下,决定提前大选,可是最终却丢掉了在英国议会的多数党地位。反观2017年10月22日,安倍相同套路的“政治豪赌”却取得成效,在提前大选中,安倍领导的执政联盟在议会获得绝对多数席位,自此日本围绕修宪将全面展开行动。

【纠错】 [责任编辑: 刘星星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97860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