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观点丨官兵认可的干部才算好干部

2018年01月12日 14:08:23 来源: 解放军报

    评价干部,我们要树立这样的观念:好干部要群众认可。

    好干部在哪里?对军队来说,好干部就在广大官兵的心里。官兵说你是好干部,才能算得上是好干部,不被官兵认可最终是算不上数的。好干部在官兵心目中的形象是日积月累、一点一滴形成的。人人心里都有一杆秤,多数人的眼光是有准星的。一个干部的德才、政绩、作风如何,普通官兵看得最清楚,也最有话语权。做过干部工作的人大都有这样的体会:群众推荐得票高的不一定都是好干部,但大多数人不认可的一定不是好干部。

    老一辈革命家习仲勋说过:“共产党的机关,共产党的干部怎么能怕老百姓,对老百姓没有感情那还是共产党的干部吗?这样的官封建社会都不是好官!”好干部和广大官兵从来都不是单向度的关系,而是一个相互促进的关系。好干部往往是官兵的“主心骨”,他们在任务挑战面前敢于叫响“跟我上”,他们与官兵心灵相通、感情相依、患难与共。好干部是广大官兵信得过的人、离不开的人。

    群众眼里容不得沙子。请广大官兵为干部打分,是尊重民意、听取民意的体现,更是坚持群众路线、改进干部作风的必然要求。前些年,有的领导干部身居高位,不走群众路线,把那些能说会道的、善于察言观色的、搞歪门邪道的、投其所好的、口碑极差的人,错当成了好干部。结果,极大地伤害了官兵的感情,玷污了党和军队的形象。

    做一名好干部有多条标准,其中重要的一条是必须坚持心系官兵,真心诚意地为大家排忧解难。但有的干部缺的就是这种情怀和作风,当官兵有难事时,不是设身处地、将心比心、感同身受,而是漠不关心、一推了之。领导干部思想上重视官兵、感情上贴近官兵,在作决策、搞建设、抓工作时,多听取官兵意见,广大官兵才会给高分,才会说你好。

    “春风一拂千山绿,南燕双归万户春。”当好干部的人格和行为被越来越多的官兵所认可、推崇和追随,新风正气就会不断上扬,政治生态就会日益纯正,军心士气就会极大提振。(赵贵才)

【纠错】 [责任编辑: 刘憬杭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97891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