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观点丨叙利亚和平前景依然堪忧

2018年01月12日 14:08:28 来源: 解放军报

    俄罗斯国防部8日表示,叙利亚境内的武装分子5日晚首次利用载有爆炸物的攻击型无人机,对俄罗斯驻赫迈米姆和塔尔图斯的军事基地进行集群式攻击。不过所有无人机均被俄军击落或控制,没有造成人员伤亡和物资损失。

    此次无人机袭击事件显示出叙利亚安全问题的复杂性。虽然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在叙利亚境内基本被消灭,俄军协助叙政府军肃清大批极端武装人员任务“整体上已经完成”,但叙国内安全状况仍面临诸多风险。

    在叙利亚战场,俄美之间的较量一直是影响叙国内局势的不稳定因素。

    俄罗斯宣布从叙利亚撤军后第3天,俄美战斗机就曾在叙利亚上空上演过“亲密接触”。此次无人机袭击事件发生后,俄国防部称,攻击俄驻叙军事基地的无人机发射自叙利亚西北部伊德利卜省冲突降级区的一个居民点。由于该地区由美军支持的所谓叙利亚“温和反对派”控制,俄怀疑美军暗中支持了此次无人机袭击行动。

    宣布撤军后,俄罗斯指责美国为“伊斯兰国”提供帮助,在叙培训恐怖分子,破坏叙安全局势。俄罗斯联合叙利亚等国对美施压,要求其撤出在叙驻军。俄罗斯还利用美国和土耳其在库尔德问题上的矛盾,敦促土抵制美在叙北部库尔德地区部署军事力量。但美国以防止“伊斯兰国”死灰复燃为借口,明确表示暂时不打算撤军。随着俄美双方围绕叙战场主导权和战后秩序重建的争夺由暗转明,两国在叙军队稍有不慎便可能擦枪走火。

    叙国内反对派也是影响叙利亚安全局势的一个不稳定因素。美2018财年国防预算中,准备划拨5亿美元用于向叙反对派提供军事援助,对象不仅包括“叙利亚民主军”,还包括“叙利亚自由军”等其他所谓的“温和反对派”。在美国的支持下,这些亲美反对派武装的规模今年可能突破3万人,并将继续坚持要求巴沙尔总统下台的立场,拒绝参加有关和谈倡议。目前,已有40多个反对派公开宣布,不会参加由俄土伊三国倡议、旨在促成叙国内政治和解的叙利亚全国对话大会。而叙政府军和反对派在战场上的表现如何,将直接影响叙安全局势走向。

    叙境内“伊斯兰国”虽已遭受沉重打击,但其势力并未被完全摧毁,在一些域外势力支持下大有死灰复燃之势。就在俄宣布从叙撤军后的第2天,“伊斯兰国”就对叙政府军发动攻击,重新占领了叙利亚与伊拉克边界的2个重镇。近期接连发生的俄驻叙军事基地遭袭等事件,很可能与“伊斯兰国”存在关联。

    俄罗斯的撤军行动,意味着其对叙政策由侧重军事手段转变为以推动政治和解为主。但面对上述各种不稳定的安全风险,俄保留了驻赫迈米姆空军基地和驻塔尔图斯海军基地军事力量。这既方便俄向叙政府军反恐提供武器装备、派出军事顾问进行作战指导和军事培训,也可保持俄驻叙冲突各方和解协调中心正常运转,发挥监督停火作用。这些都不是美国乐意看到的。

    不难看出,尽管叙利亚在反恐战争中取得重大突破,但叙国内各方矛盾尖锐的情况并未改变,域外国家在叙利亚问题上也各有不同的利益考量。由此可以预见,叙利亚的和平前景依然堪忧。(王继昌 作者单位:军事科学院战争研究院)

【纠错】 [责任编辑: 刘憬杭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97891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