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普京:俄准备继续归还乌克兰留在克里米亚武器装备

2018年01月12日 20:34:58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普京:俄准备继续归还乌克兰留在克里米亚的武器装备

    当地时间1月11日,俄罗斯总统普京说,俄准备继续归还乌克兰留在克里米亚的武器装备。

    当天普京在莫斯科的《共青团真理报》总部会见俄罗斯媒体代表。普京向媒体表示,俄罗斯从2014年就开始向乌克兰移交其留在克里米亚的武器装备,“已发出了数节列车”。而乌克兰方面仍多次提及这一问题。

    资料图:俄罗斯总统普京。王修君 摄

    普京说,俄已准备好继续这一进程(指归还武器装备)。需要归还的武器包括几十架军机和几十艘舰船。“它们在过去几年缺少保养”,现在的状况十分“可悲”。

    普京说,乌克兰可派人过来将其运走。俄方可为运输提供帮助。

    普京还提到乌克兰在克里米亚仍留有大批弹药。他说,这批弹药“很危险,不应运输”。俄方准备请乌方派军人到克里米亚参与这批弹药的就地处理。

    普京承认,当前俄乌关系处于“完全不正常的状态”。但相信乌克兰在解决顿巴斯(乌东部地区)问题后,两国关系迟早会恢复。

    普京提到,在俄乌关系不正常的情况下,去年两国双边贸易额实现了显著增长。“这是一个好的信号,说明两国具备完全恢复关系的基础”。

    乌克兰是斯拉夫文明的发源地,且与俄罗斯曾同属苏联加盟共和国。两国有着深厚的文化、经济联系。2014年,原属乌克兰的克里米亚通过全民公投,赞成加入俄联邦。此后俄罗斯通过法律,批准克里米亚加入俄罗斯。

    对此,乌克兰指责俄罗斯“侵略”其领土。两国关系就此破裂。

    2015年,乌克兰东部顿涅茨克和卢甘斯克两州的民间武装宣布自行成立“共和国”。乌克兰指责俄罗斯在背后支持两州的独立行动。乌东部事件使俄乌关系“雪上加霜”。(王修君)

【纠错】 [责任编辑: 刘憬杭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978929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