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细数马克龙中国之行中的中法航天合作重头戏

2018年01月12日 15:27:33 来源: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微信公众号

    雷凡培代表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向马克龙赠送中法海洋卫星模型

    这几天,小伙伴们都在热议法国总统马克龙的中国之行。在马克龙的访华行程之中,中国航天是他的重要一站。

    1月9日,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法国总统马克龙的见证下,雷凡培董事长与达索系统公司董事及创始人之一菲利浦·福斯特在北京签署了《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与法国达索系统公司合作框架协议》。

    在中国与法国两国总体合作框架下,双方决定在互惠互利的原则下,利用各自优势,开展长期的、更高层面的合作。双方将围绕“中国制造2025”战略共同努力,提升中国制造业的效率和集成水平。

    双方决定组建合资公司,共同开展面向用户的研发、设计、仿真、制造、管理等信息化、数字化软件及咨询服务等合作,提升用户的数字化及智能制造能力。在满足中国政府关于安全自主可控规范的前提下进行二次开发,使合资公司的产品、解决方案及源代码能够满足中方的要求。该协议的签署为双方强强联合的共赢合作奠定了基础。

    同日,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法国总统马克龙的见证下,中法两国签署《中国国家航天局与法国国家空间研究中心关于联合开展空间技术应用于气候变化研究和空间探索的谅解备忘录》。

    国家航天局官方信息显示,根据谅解备忘录,双方将在气候变化和空间探索领域开展深入合作。

    根据两国航天领域最新达成的谅解备忘录,双方将支持组建空间气候观测平台的倡议,加强在对地观测领域的合作,促进全球气候变化领域科研成果的交流,推进双方空间数据的应用和创新,支持海面地形学虚拟空间星座的发展与应用,支持亚太空间合作组织在全球气候变化和环境监测领域空间数据的应用。

    此外,中法双方还将致力于空间探索领域开展合作,表示未来会在近地轨道、月球及火星的无人及载人探测领域开展一系列合作。

    1月10日上午,法国总统马克龙来到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五院参观访问。

    深冬的北京航天城,寒意逼人但阳光晴好。在五院AIT测试中心的圆厅门前,国家航天局副局长吴艳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雷凡培、副总经理杨保华等,正等候马克龙一行的到来。

    新中国成立以后,作为首个同中国建交的西方大国,法国积极同我国展开合作,数十年来不断跨越新台阶。在空间技术领域尤其如此,自1997年两国政府签署合作协议以来,一系列举措在航天卫星工程、载人航天、深空探测、对地观测等领域有序展开,并取得了瞩目成绩。

    法国总统马克龙(左)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雷凡培(右)亲切握手

    看航天的第一站,马克龙首先直奔五院AIT测试中心。

    在这里,雷凡培向他介绍了嫦娥四号、嫦娥五号以及火星探测器的研制情况。中法合作研制的首颗卫星——中法海洋卫星(CFOSAT)已经完成总装集成,正在进行测试,计划今年下半年利用长征火箭择机发射,双方专家向马克龙报告了合作研制的进展情况。

    在雷凡培看来,中法海洋卫星是中法两国在高科技合作领域取得的重大成果,也是两国为共同应对全球气候变化问题所做出的切实努力。

    法国总统马克龙与科研人员亲切握手

    根据此前报道,该卫星于2009年立项,目前已有中法双方超过100位科研人员参与其中。在后续使用中,中法将各自建立地面应用系统,卫星数据由两国科学家共享。

    “未来,借助该颗卫星,将有望实现对海洋表面风和浪的大面积、高精度同步观测,进一步提升两国对海上航行安全、海洋资源调查的服务保障能力。”五院航天东方红公司中法海洋卫星副总指挥黄耀辉说。(赵聪)

【纠错】 [责任编辑: 刘憬杭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978937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