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陈虎点兵:俄罗斯挫败无人机攻击事件的几点思考

2018年01月12日 16:02:01 来源: 新华社解放军分社

    新华社北京112日电(陈虎)俄罗斯国防部新闻司8发布消息——俄罗斯挫败一起无人机攻击俄军驻叙利亚军事基地的企图。

    一般来说,挫败无人机袭击,尤其是在叙利亚这样的敏感地区,大家首先关注的是这事谁干的?俄罗斯国防部讲到无人机技术只有掌握先进卫星导航和遥控投弹技术的国家才能提供,这实际上就把谁干的指出来了。

    第二个引起关注的是俄罗斯怎么打的?在俄罗斯发布的消息当中,最有意思的恰恰是这一部分。俄罗斯通告说,有10架无人机靠近迈赫米姆空军基地,另有3架靠近塔尔图斯海军基地俄罗斯电子战部队通过阻断遥控,控制了6架,剩下的7架,被俄罗斯防空部队用铠甲S弹炮合一防空系统摧毁。

 网络图片:铠甲S弹炮合一防空系统

    还有一条值得研究的是俄罗斯的对空警戒系统是怎样实现对这些低小慢目标百分之百的发现?从发现距离上来看,应有一定的距离因为如果发现距离太近的话,电子控制这种方式可能来不及反应,而且也不一定能使它落到无害的区域

    单从目前情况能得出的结论,可以有这么几个:

    第一,较大规模的无人机攻击在未来反恐和正规作战中,可能会变成一种常态化方式。从这次无人机攻击组织来看,技术获得和具体实施的是非国家军队形态的武装力量。

    第二,对无人机这特定目标实施有效的防空作战,必须给予高度重视,特别是在一些重要目标附近。这样一种防空作战形式,会呈现出与传统防空作战不同的新形态

    第三,从这次实践看,俄罗斯使用的是弹炮结合的铠甲S,这种小口径速射密集火力防空系统,特别是搜索、火控、攻击三合一的地面近距防空武器系统,对付无人机这类目标是比较有效的。

【纠错】 [责任编辑: 杨茹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291297895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