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中国加快培养舰载机飞行员 港媒:或用L-15B训练

2018年01月13日 10:01:41 来源: 参考消息网

    香港《南华早报》网站1月2日发表报道称,中国海军加强了战斗机飞行训练,以便为扩大其航母舰队作准备。

    报道称,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已经开始训练自己的飞行员,而不是从空军招揽人才。海军2017年成立了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航空大学,本部位于山东烟台。据《解放军报》报道,战斗机飞行员学员正在使用该区以及位于辽宁、河北和山西的校区最先进的训练飞机。

    报道称,中国海军并没有说明其航空母舰将需要多少名战斗机飞行员。报道还称,未来计划拥有4艘航母。军事问题专家们表示,海军迫切需要为这些航母舰队培养学员。这所大学在去年5月份首次招收450名学员。

    据《南华早报》报道,中国到目前为止只有1艘航母——辽宁舰,但它的姊妹舰——中国自主设计和建造的001A型预计在今年晚些时候全面服役。海军需要更多的战斗机飞行员驻扎在这2艘航母上,另外还需要更多的支援人员。

    该报道没有具体说明海军正在使用哪种教练机,但专家们表示,很可能是江西洪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开发的L-15B“猎鹰”超音速教练机。

    据《解放军报》报道,新大学的飞行学员已飞越东海和内地陆地,开展起降和着陆练习、在飞行甲板上进行计算机模拟训练,并参加复杂的体能训练和各种讲座。

    这所新大学由海军航空兵学院和海军航空工程学院重组而成,主要致力于为中国航母战斗群培养舰载机飞行员和后勤人员等。

    报道称,北京正努力打造一支能在全球开展行动并支撑中国海洋安全的“蓝水”海军,包括使辽宁舰在2012年正式入列,以及让新的001A型航母正式服役等。

    据《南华早报》报道,军事专家李杰表示,中国海军已利用首艘航母积累经验,随着航母舰队逐渐扩大,目前的要务是在海军内部培养更多舰载机飞行员。

    舰载机飞行员是同行中的精英,因为他们需要在飞行甲板上极短的跑道(不到陆基飞行跑道的十分之一)上起飞和着舰,李杰还表示,与资深飞行员传授这些技能相比,更好的(培养方式)是让飞行学员从头学起。

    不过,辽宁舰几乎所有的歼-15舰载机飞行员都是从最优秀的空军飞行员中选拔出来的,且至少具有600小时的飞行经验。

    报道称,在辽宁舰入役前,中国在航母战斗机方面没有任何经验。因此,当为歼-15训练飞行员时,最好的方法是先从经验丰富的空军飞行员开始。(编译/洪漫)

    资料图:歼-15在辽宁舰飞行甲板上带弹滑行。

【纠错】 [责任编辑: 陈曦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51297898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