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充分释放装备的科技含量

2018年01月15日 08:55:53 来源: 解放军报

    统帅一声令,挥戈向打赢。现场聆听习主席新年第一道训令的中部战区陆军某师,闻令而动,拉开了新年度练兵备战的大幕。发布训令当天,习主席在该师视察时强调,把部队科技含量充分释放出来,把科技优势转化为能力优势、作战优势。该师突出严寒环境中新装备的适应性、耐寒性训练,探讨如何让这些“宝贝”最大限度地发挥作战效能。

    武器装备是军队现代化的重要标志,是军事斗争准备的重要基础。恩格斯说过:“暴力的胜利是以武器的生产为基础的。”随着军事技术不断发展,武器装备的重要性不断上升,从某种意义上说,“重视武器因素也就是重视人的因素”。如果武器装备落后,要想夺取未来战场上的主动权就比较困难。只有把装备的科技含量进一步释放出来,才能不断提高科技创新对战斗力发展的贡献率,发挥出人装结合的最大效益。

    当前,新装备列装部队的速度越来越快、型号越来越多、科技含量越来越高。然而,个别官兵对手中武器装备“不愿用、不敢用、不会用”“玩不转、玩不溜、玩不精”。有的把新装备当成“宝贝”束之高阁,生怕磕着碰着;有的盼新装备盼红了眼,来了新装备又傻了眼,不知道如何使用;还有的在装备训练上“单打独斗”,游离于体系之外自训自考自评。这些问题不解决,就不可能充分释放装备的科技含量、挖掘装备的作战潜能。陈毅元帅早就说过:“现在我们有了新的装备,就必须尽一切努力把它掌握起来。如果拿到武器不能掌握使用,我们的战斗力便要减低,胜利就不能巩固,甚至还要失效。”

    “欲得强兵,必须坚甲利器,实选实练。”部队实战能力是训出来的,装备作战效能是用出来的。再先进的武器装备,如果放着不用就是一堆废铁。习主席指出,武器装备只有经常在贴近实战环境中使用,才知道到底好用不好用、管用不管用。美军空袭伊拉克时,伊军守着40多部先进的美式“霍克”防空导弹不会用,只能坐以待毙。提高武器装备实战化运用程度,需要我们转变理念,既要看装备完好率,更要看任务完成率;既要大胆训练,又要科学练兵,勇于在复杂的战场环境、频繁的战斗转换中,全面检验官兵的生理极限、装备的性能极限、人与装备结合的战斗力极限,真正让武器装备活起来、动起来。

    技术决定战术,战术反映技术。如果剑强于人却不注重剑法创新,就不可能取得预期的作战效果。我军地空导弹部队组建之初,面对导弹单元数量少、防护目标多的矛盾,开创了“导弹游击战法”先河,取得接连击落敌机的辉煌战绩。英国早在一战时就发明了坦克,却未能发挥其集机动、打击、防护于一身的优势和特长,只是把它当作冲垮铁丝网和堑壕的工具。德国闪击战的创始人古德里安曾经断言:“任何兵器的效力不仅是要看对方的力量大小是怎样来决定的,而且还要看你自己本身是不是愿意把最近技术的发展立即作最大限度的利用,使你在这一个时代中总是居于最优越的地位。”武器装备科技含量越高,相互之间的关联度、耦合度越强,体系运用特点越突出。必须在体系中练、在协同中用,依托新装备探索新战法,才能解决好形成什么能力、怎么形成能力的问题。

    功到深处剑自吟。彭德怀元帅结合指挥抗美援朝战争的经验,鲜明指出:“虽有现代化的装备,现代化的组织编制、制度,现代化的工程建筑,如果没有坚强的、现代化的指挥干部和专家来掌握使用,则上述一切均成废物。”释放装备的科技含量,要求把提高官兵科技素养作为一项基础性工作来抓,注重传播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强化科技运用,结合新的形势任务开展科技练兵。各级指挥员应带头学装、知装、用装,推动新装备成建制成体系形成作战能力和保障能力,努力锻造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精兵劲旅。(江兆涛 作者单位:92667部队)

【纠错】 [责任编辑: 蔡琳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7905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