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当有“登高履危”的练兵追求

2018年01月15日 10:47:39 来源: 解放军报

    《庄子》中载,列子在胳膊上放一满杯水,张弓引箭,命中靶心的同时水无溢出。有位智者说,这是炫技的射箭,算不得高明,并提出“登高山、履危石、临百仞之渊”的习练方法。没想到,身处险地后,列子竟“汗流至踵”。列子射箭的寓言意味深长:练为看是不中用的,要练就真本领,就必须“登高履危”。

    练兵备战是指向性极强的工作,“战”是标准也是目的。军事训练中,怀着什么样的心态练、在什么样的环境下练、以谁为对手练,很大程度上决定练兵效果。思想深处起狼烟,在险难环境中砥砺,着眼战场需要练、瞄准作战对手练、针对自己弱项练,如此方能在战场上过得硬。如果像列子那般,置身理想的舒适条件下,脑子里装的是“看官”,就难以练得真本事,过不了战争这一关。立志打赢,必须要有“登高履危”的练兵追求。

    一段时间以来,随着部队各项建设向实战聚焦、向打赢靠拢,练兵场训风演风考风日益向好。但必须清醒看到,少数单位对实战化训练还存在理解简单化、滞后化的问题。比如,认为多打枪、多投弹就是实战化,认为一身泥、一身汗就是实战化,认为把部队练累了、拉疲了就是实战化,一系列所谓的“提高标准”“技能过硬”“训练加倍”成了华而不实的实战化“标签”。

    名将戚继光认为,练兵用兵“非严不克。若认真到底,久亦自服。他日济事者,此也”。这里的严,指的就是严格按照实战标准、打仗标准开展训练。现代战争是由多种作战样式、多种威胁、多类对手构成的复杂混合体,武器装备的高精度、高毁伤特征明显,作战空间多维立体、瞬息万变。如果看不到未来战场的“高”与“危”,不能在类似的复杂险难环境下真枪实弹、真训实练、真考实评,就不可能掌握制胜未来的钥匙。

    “练兵若难,进军就易;练兵若易,进军则难。”置身物质条件极大改善的和平环境,军事训练决不能忘了苦和难。我们要坚决克服消极怠训、危不施训的思想,按照实战编成配置训练分组,设置各种险难条件和复杂情况,最大程度缩小训练环境与实战的差距,让官兵在逼真的战场环境中历经血与火的考验,练就打赢未来战争的过硬本领。(守海兵 作者单位:75130部队)

【纠错】 [责任编辑: 蔡琳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7906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