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17日本军情报告:磨刀霍霍想动武 虎视眈眈向西南

2018年01月17日 14:26:46 来源: 参考消息网

    2017年,日本自卫队现行的“5年计划”的接近尾声,也是新一轮“5年计划”的酝酿之年,其在防卫战略、力量部署运用、预算编制等多个领域呈现出一系列新变化、新动向。

    挣脱束缚一心想动武

    日本新“安保法案”(以下简称新安保法)于2016年3月底正式生效施行,此举进一步拓展了自卫队的职能任务范畴。按照新安保法规定,从2017年1月起,自卫队可在朝鲜半岛海域、中国南海、中东、印度洋为美军提供“后方支援”。“支援”的范畴包括补给、运输、维修保养、通信、机场及港湾保障、联合训练、弹药供应,以及搜救行动和船舶检查等。特别是对搭载恐怖分子、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弹道导弹的船舶进行检查,也囊括在“重要影响事态”覆盖范围内。此前,该任务则是由日本海上保安厅承担。

    自卫队赴海外维和,则被赋予实施“驰援护卫”“宿营地共同防卫”的新权限。也就是说,在“必要时”,自卫队可动用装甲车、机关枪等轻重武器开火,从而一举突破了之前自卫队不能执行海外战斗任务的法律束缚。2017年1月,日本内阁决议首次赋予参与南苏丹维和的自卫队以“驰援护卫”之权,“专守防卫”的日本国策被进一步架空。

    根据《2014年以后防卫计划大纲》(简称“13大纲”)提出的建设目标,到2023年末,自卫队要深度推进信息化军事变革,建设一支攻防兼备、快反机动、装备精良的“联合机动防卫力量”。而其关键环节则在于尽快打造完善所谓的“西南防线”。“13大纲”强调,今后5年,构筑以西南岛屿为核心的“前方防卫体系”是自卫队必须“大事大抓、强力推进”的当务之急。

    日本西南地区的范围从九州南部到先岛群岛,直线距离约1400公里。“为遏制中国海空军在周边海空域的行动”,在2017年,日本陆自相继在奄美大岛、宫古岛和石垣岛配置警备、防空和反舰导弹部队,兵力分别约550人、800人、600人。

    在陆自将兵力部署于广大西南岛屿的同时,空自积极与之配合,在2017年重点强化了该方向的警戒监控力量。空自将驻扎于海栗岛的西部航空警戒管制联队第19警戒队的FPS-2型雷达换装升级为FPS-7型。新型雷达不但拥有弹道导弹、隐形飞机的全程探测能力,还实现了天线小型化,提升了抗毁伤、抗打击能力。同时,空自在靠近九州的奄美大岛和高知县的土佐地区新设机动监控队,2支部队均于2017年底部署完毕。机动监控队主要装备便携式探测仪,同样能密切监视和侦察穿梭于这一带的周边国家舰艇编队和航空器。

    陆海空协同整军备战

    为提升快反作战能力,从2017年起,陆自对战斗部队实施整编。陆自现有9个师团和6个旅团,从2017年末开始,上述部队将被区分为地区守备部队和机动作战部队2大类别。未来5到8年内,将有3个师团和4个旅团被改编为具备较强机动和警戒探测能力的“机动师旅团”。

    当前,第8师团和第14旅团正率先进行改编。值得注意的是,每个机动师旅团编成内都会组建1个区别于传统步兵联队的诸兵种合成“应急机动联队”。这种部队编成的最大特点是建制内配备轮式装甲车和机动战斗车,以生成并维持强大的防御力、打击力和战略机动力。

    2017年,自卫队以每2个月1次的密集频率实施联合投送训练或演习。在自卫队作战想定中,如果西南岛屿发生危机事态,而前置部署军力又无法抵御敌方进攻,自卫队将实施“第一次展开”,即出动空自最新型战术运输机C-2投送应急机动联队参战。C-2巡航速度为0.82马赫,最大货物载重量为36吨时,续航距离约4500公里,除主战坦克外,几乎所有陆自现役型号装甲车辆都可装进该机货舱。

    若“第一次展开”无济于事,自卫队就会启动“二次展开”,将改编完毕的机动师旅团投送到战区。因部队规模较大,一般以“出云”号等4艘直升机航母和3艘大隅级运输舰为主要投送手段,飞机从旁辅助。

    此外,据悉截至2017年底,陆自打造的两栖作战旅团已基本组建完成。该旅团由3个营级规模的专业两栖战斗部队和1个战斗支援分队构成,主要装备52辆美制AAV7两栖战斗车,总兵力约3000人。目前,第1、2大队已编练成军,兵力700至900人不等。

    与此同时,海空自卫队也在紧锣密鼓地筹建自己的火力支援部队,以便为执行两栖登陆任务的两栖作战旅团提供掩护。前期通过防卫省出面多次协调,海自承诺将抽调8艘通用型驱逐舰(占海自主战舰艇总数的17%),专门承担登陆部队的火力支援任务,这些舰艇都装备有1至2门127毫米舰炮,威力不可小觑。此外,届时空自主力战机F-15也会出动以夺取战区制空权。

    武器研发采购不怕烧钱

    纵观2017年自卫队装备研发、列装和使用情况,主要体现出以下3个特点:

    一是研发进程严格按任务规划实施。目前自卫队装备研发与投产的类型、数量都严格依照以5年为1个周期的防卫战略规划执行,通过这种“小步快走”的方式谋求装备水平的稳步增强。比如近10年来,在新型潜艇建造方面,自卫队保持每年下水1艘苍龙级潜艇的节奏(2017年“升龙”号下水),而在水面舰艇建造方面,则每年下水1艘通用型驱逐舰(2017年“朝日”号下水)。

    二是着眼联合作战,加紧研发、采购通用装备。随着科技进步,武器装备的发展使得陆海空的界限变得日益模糊,无人机、导弹、直升机已经突破军兵种樊篱而成为通用装备。为此,2017年防卫装备厅内部进行机构调整,基本实现了对装备招标、研发、生产、采购、报废等全流程的专业化、一元化管理,确保公正透明,最终目标是通过装备采购改革实现作战效能“整体优化”。目前,防卫装备厅根据形势变化,正在研究一系列陆海空通用装备,比如能够兼容的统一通信系统、作战无人机等。

    三是注重科研梯队培养和技术积累。2017年是16式机动战斗车正式列装陆自的第一年,单车造价高达7亿日元(约合4600多万人民币),而其装备总数不会超过200辆。自卫队如此“不惜代价”,主要是为了确保军工技术的积累和科研梯队的发展,所以就算自卫队并不急需该型装备,也必须烧钱去维持这个体系。

    将领清一色“安倍嫡系”

    2017年7月31日,日本防卫省一口气发布了127名少将以上自卫队高级干部的军衔晋升和职务调整命令,岗位涉及陆海空幕僚长、次长、防卫大学校干事(相当于负责军事训练的副校长)、中央快反集团司令、师团长、海自教育航空集团主官、地方舰队、各航空方面队最高长官等。

    按照流程,自卫队所有少将以上干部的任命在程序上都要由首相逐一审批,不过在安倍上台之前,这套程序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只是走过场。大多数情况下,防卫省提交上来的将领晋升名单,首相连看都不看就直接盖章“照此办理”。

    但在安倍上台后,情况开始发生了变化。前者对于将领的晋升、调动的人事任命不再“简政放权”,而是亲自了解每个人的具体情况,并招到总理府面谈,逐一审核、面试。显然,那些国防理念上与他相左的候选将领,就很可能在最后阶段被“刷下去”。

    值得注意的是,安倍还一改历任日本首相“不关心部队”的传统做派,经常下基层视察,借机与一线官兵“联络感情”,以逐渐打造一支听命于自己的“嫡系班底”。安倍“老乡”意识较为浓厚,其心腹爱将大都来自其老家山口县或为东京都市圈生人,比如延期退休的现任统合幕僚长河野克俊(生于神奈川县,属于东京都市圈)、北部方面总监山崎幸二(生于山梨县,属于东京都市圈)、东部方面总监住田和明(生于山口县)皆是如此。

    军费持续增长“藏猫腻”

    2017年8月31日,防卫省正式向财务省提出了总额为5.0219万亿日元(注:如计入驻日美军负担费、政府首脑专机使用费2332亿日元,预算总额约5.2551万亿日元)的平成30年度(即2018年度)防卫预算方案申报书,如果得到国会批准而确立为正式预算,总金额将比2017年度增加1223亿日元,增幅达2.5%。

    从经费申报投向来看,防卫省以打造“联合机动防卫力量”为牵引,将花钱重点放在主战装备上,旨在生成快反机动能力,构筑并充实联合作战体制。总体来看,新财年日本军费预算主要有3大特点:

    第一,持续增加海空投入。陆自2018年经费预算申报金额为1.7701万亿日元,虽说增幅为零,但其通过大幅压缩装备采购费、研发费和行政性开支(3项总额约409亿日元),仍然最大限度地保证了“西南防线”建设。比如陆自计划用457亿日元采购4架V-22“鱼鹰”倾转旋翼机,从而使该机装备数量达到17架,以强化向西南岛屿的投送能力。此外,陆自还计划分别投入100亿日元和77亿日元,启动“岛屿间高速滑空弹”和新型地对舰导弹技术的研发。

    在近年日本经济基本面并不乐观的形势下,日本政府宁可削减养老金等国民福利,也要使海空自卫队的经费实现一定幅度上涨。空自申请的下一年度经费为1.1813万亿日元,增幅2%,其中申报的战机采购费达3155亿日元,同比增加435亿日元。未来几年,空自将重点采购多款新式作战平台,强化全天候广域警戒监测能力,同时对战斗机部队实施密集的编成结构改革,并着力提升新一代反导体系作战效能。

    海自申请的新财年经费预算为1.221万亿日元,大幅增长了5.7%。海自拟于2018年度耗资964亿日元继续建造2艘排水量3900吨的濒海战斗舰(采购费分多个年度支付),预计到2019年,海自新型濒海战斗舰数量将达5艘。

    第二,新型作战力量与常规作战力量并重。新财年防卫预算除主要用于军种建设外,还将大量经费投入到卫星和网络空间领域,希望先声夺人,占据攻防优势,谋求生成新质作战能力。这也说明防卫省预算规划确实具有一定前瞻性。2018年度防卫省拟花费887亿日元。利用各型人造卫星实施情报搜集、信息通信和指挥管理,其中通信卫星操控、相关设施建设将耗资730亿日元。

    第三,“隐形经费”不容小觑。实际上,日本防卫费有很多项目并未计入其中,比如日本2017年度防卫费总额为4.97万亿日元,而真正用于军事方面的拨款远超对外公布的数字。这是因为日本的防卫预算并不包括二战期间旧军人及其家属的抚恤金,以及作为准军事力量的海上保安厅约2300亿日元(以2017年度为例)的预算费用,也不包括2018年度拟为驻日美军支付的1000多亿日元“温馨预算”。此外,日本在宇宙航天和卫星研发领域,还有数百亿日元的经费由内阁直接掌握。若将以上项目全部计算在内的话,日本新年度防卫预算开支或高达5.5万亿日元。(华丹、周晓峰)

    主要参考文献:

    1.(日)防衛省.我が国の防衛と予算:平成30年度概算要求の概要[EB/OL],2017-08-31

    2.(日)防衛省.平成29年版防衛白書[EB/OL],2017-08-25

    3.(日)防衛省.中期防衛力整備計画(平成26年度—平成30年度)[EB/OL].,2017-03-21

    4.(日)防衛省.平成26年度以降に係る防衛計画の大綱について[EB/OL].,2017-03-17

    5.(日)小林春彦.陸海空自衛隊の航空戦力整備[J].軍事研究,2016(11):84-92

    6.(日)統合幕僚監部.主要部隊などの所在地[EB/OL],2017-04-03

    7.(日)文谷数重.敵前上陸の水陸機動部隊は玉砕部隊の覚悟はあるか[J].军事研究,2017(3):196-207

【纠错】 [责任编辑: 李朋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81297931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