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与死神竞速!90后“拆弹专家”坚守排爆一线

2018年01月18日 08:07:16 来源: 中国新闻网

    

    “90后”王铭是一名主排爆手,小小年纪的他在入伍6年来,始终坚守在排爆排险一线,冒着随时有可能牺牲的危险,用自己的青春和生命,与死神竞速,把系着平安的“生命导线”牢牢地拽在自己手里,守护着百姓平安。

    王铭的排爆服重达26.2公斤,每次都要两名战士辅助才能穿上。无论严寒酷暑他都要穿上排爆服工作。

    王铭说,他在新兵时就一心想要成为一名排爆手,他经常利用业余时间进行钻研。

    王铭经常身穿排爆服进行穿针引线、夹黄豆等训练来练习手的平稳性。

    王铭虽然年纪小,但是他受过4嘉奖、3次评为优秀士兵、1次被评为优秀士官等殊荣。

    王铭在魔鬼训练和多次大型演习中,担负炸点保障任务,由于演习规模大炸点使用多,配发的起爆器无法起爆多路站点,王铭自己研究设计了一款可同时起爆20余路炸点的起爆器,既方便携带又提高了保障能力。

    王铭在一次高手如云的东北协作区培训装药捆包考核中, 炸药包的细绳勒进了肉里,7米长的细绳被血染成了红色,但他丝毫不受影响,依旧完成考核,并以一秒的优势取得胜利,打破了东三省该项目的纪录。

    王铭介绍,一次排爆任务中,他在零下20多度的气温下,穿着厚重的排爆服,跪在厚重的雪地中徒手转移弹体,空气异常紧张,汗水浸湿了排爆服。

    王铭(左五)现任工兵中队搜排爆排排爆班班长。

【纠错】 [责任编辑: 刘星星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979363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