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导弹军备竞赛临近? 美媒评述东北亚常规导弹发展

2018年01月18日 18:26:11 来源: 参考消息网

    据美国《大众科学》网站1月2日报道称,目前,东北亚地区可能陷入一场新的军备竞赛,一场使它们具备迅速攻击邻国、几乎没有预先通知的能力的竞赛。中国大陆、日本、朝鲜和韩国都在研制或采购射程从几百英里到几千英里的巡航导弹和弹道导弹。虽然大多数导弹携带的是常规弹头,但有些导弹可以携带核武器。

    是什么驱动了这场军备竞赛?和所有军备竞赛是一样的道理:军力竞争和大国之间的紧张关系。朝鲜与韩国、日本和美国长期处于对峙状态,日本则试图在东海与中国角力。这些都是可能升级为军事行动乃至更糟事情的导火索,且目前没有明确的政治解决方案。

    中国大陆

    报道称,几十年来,中国一直在发展弹道导弹,最近还研制出了巡航导弹。在上世纪80年代和90年代,弹道导弹是中国投射远程火力的一种方式,无需研发和生产昂贵的武器如轰炸机和航母。

    今天,中国装备有更先进的导弹。东亚地区的安全态势,需要中国拥有打击能力更强的武器。东风-21中程弹道导弹就可以覆盖数千公里外的目标。

    报道称,除了常规弹头外,东风-21和东风-26都有“航母杀手”的型号。这些导弹被称为反舰弹道导弹。由于弹道导弹的飞行高度很高,再入速度极快,现有的海基防空系统很难拦截它们。

    报道称,此外,中国还装备了东风-10A巡航导弹。东风-10A从陆地或海上发射,能够攻击陆地和海上目标。作为一种巡航导弹,东风-10A的飞行高度很低,亚音速飞行,可在敌方防空雷达无法察觉的低空飞行。

    中国台湾地区

    报道称,台湾希望有能力对抗大陆。台湾目前有“雄风”II型对地攻击巡航导弹。目前的型号可以携带400磅的弹头,射程可达372英里。据报道,台北正在准备部署射程更远的型号。台湾还有少量的“万剑”空射巡航导弹。

    朝鲜

    报道称,朝鲜的导弹计划源于朝鲜在半岛爆发战争时打击美国在日本的基地的战略诉求。随着时间的推移,这已经演变成一种战略,通过威胁日本、韩国甚至是美国的目标,从而阻吓美国。

    报道称,朝鲜导弹数量不详,但并非全部可以使用。为了对付地区目标,朝鲜拥有“火星-6”短程弹道导弹,即臭名昭著的“飞毛腿”导弹的变种,可打击韩国全境。“飞毛腿”导弹的改进版“劳动”导弹可以打击日本全境。

    此外,“舞水端”中程弹道导弹正在研发中,可能取代“劳动”导弹,但面临严重问题。该型导弹在2016年的8次试射全部失败。2017年没有发射,所以该项目可能已经被废弃。“火星-12”中程弹道导弹具备类似的特征,而且可以覆盖关岛。“火星-12”在2017年进行了6次试验,前3次发射以失败告终,后3次都算成功了。

    最后,朝鲜正在研发“北极星”1型和2型中程弹道导弹。这2种导弹非常相似,每枚导弹射程约为745英里。

    韩国

    报道称,为应对朝鲜威胁,韩国制定了两个应急方案。首先是韩国的大规模反击计划,其目的是在朝鲜进攻时对朝鲜发动导弹袭击,如2010年“天安”号沉没事件,或2010年朝鲜炮击延坪岛等事件。第2个应急计划“杀伤链”则包括在战时初期打击朝鲜的指挥系统。

    韩国目前拥有3种导弹。第一种是德国制造的金牛座空射巡航导弹,由韩国的F-15K战斗机携带。“金牛座”导弹是一种低飞、亚音速、精确制导巡航导弹,能够穿透硬化的混凝土掩体。第二种也是巡航导弹,即本土研制的“玄武”-3对地攻击巡航导弹。有2种型号的“玄武-3”导弹投入使用,其中3A的射程为310英里,3B的射程为620英里。第3种型号是“玄武”-3C,其目标航程为930英里。

    韩国还有有短程弹道导弹,“玄武”2B导弹,一种车载、两级固体燃料导弹,射程为497英里。据报道,首尔正在研发潜射版本的“玄武”2B导弹,但目前没有可以发射导弹的潜艇。

    日本

    报道称,作为一个口头承诺的和平主义国家,日本多年来一直避免使用巡航导弹等进攻性武器。然而,日本政府最近明确表示希望购买2种巡航导弹,包括挪威美国产的联合攻击导弹和美国产的联合防区外增程空对地导弹。这种导弹被称为“进攻防御性”导弹,能够实施先发制人的打击。

    联合攻击导弹是孔斯贝格/雷神生产的海上攻击导弹的后续产物。联合攻击导弹可装备在F-35联合攻击战斗机的武器舱内,也可以从舰船上发射。与“海上攻击导弹”不同的是,它能够打击陆地上的目标。联合防区外增程空对地导弹将装备在日本的F-15J“鹰”式战斗机,射程为575英里。(编译/涂颀)

【纠错】 [责任编辑: 刘憬杭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979423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