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捡垃圾修天桥!印度陆军被官僚主义“害惨”

2018年01月18日 17:58:34 来源: 参考消息网

    原标题:捡垃圾修天桥!境外媒体称印度陆军被官僚主义“害惨”

    香港亚洲时报在线1月2日维贾伊·奥贝罗伊的文章《印度陆军继续与犹豫不决的政府作斗争》称,去年伊始,比平·拉瓦特将军力压2名资历比他高的陆军指挥官,出任印度陆军司令,从而引起争议。随之而来的是议论纷纷,因为政府通常讲究论资排辈,但也有一些例外。虽然政府试图找出各种理由,军界和媒体人士仍满腹怀疑。

    随着2017年1月15日陆军节来临,印度总理莫迪在推特上发文说:“我们满怀骄傲地铭记陆军所做的所有牺牲。为了12.5亿印度人民的和平生活,他们甘冒生命危险。”

    不过,几个月后,莫迪的政府就向示威老兵的一个和平集会出手。这些退役军人要求消除“同一个军衔、同一份退役金”制度中出现的不正常现象。有关军衔相同的所有退役人员不管何时退役应领取相同退役金的要求由来已久。所以,这究竟是真诚的祝愿还是又一个虚假的承诺?

    防长更迭频繁

    现政府似乎喜欢频频调换国防部长。印度在3年时间里已经换了4任国防部长。马诺哈尔·帕里卡尔于2014年11月9日上任,只干了大约2年。阿伦·贾伊特利再次出任临时国防部长,历时半年。

    帕里卡尔尽管是印度人民党一个不太重要的人物,但他尽力实行迫切需要的变革。然而他无法控制根深蒂固的官僚主义。他既没有让退役军人满意,也没有让现役军人满意,现代化计划被搁置。他也没能解决军饷和津贴发放方面的不正常做法。

    他陷入了官僚主义陷阱,成立了一连串委员会,它们提出的建议大多不了了之。这些委员会包括针对“同一个军衔、同一份退役金”制度中不正常现象的雷迪法官委员会、晋升政策委员会等等。

    报道称,印度现任军方领导层在应对社交媒体上过于活跃的议论时,似乎还作出了本能的第一反应。为了解决士兵在社交媒体上发出的不满,陆军司令下令所有部队设立投诉箱。此举引起了负面反应,因为陆军早已建立了非常复杂而公平的制度来处理不满意见。

    严冬结束之时,正值克什米尔谷地的暴力活动频发。

    尽管陆军积极争取,在实行三军联合行动上又浪费了一年时间。空军仍然是顽固不化,官僚机构不愿放弃现在作为实际联合司令部的角色;政治领导层漠不关心,他们只想到选举和票仓。

    令人担忧的是,陆军不仅没有减少作战任务,反而更深地陷入了同时进行平叛行动和边境防御的泥潭。虽然印度陆军士兵训练有素,体能和心理过硬,军官也领导有方,但这些重复性任务对他们很不利,也影响了士气。

    政治领导层对用其他方式改变这种局面似乎没有什么计划,尽管警察部队、行政管理人员和下级工作人员的人数持续增加,他们的薪俸和津贴也在增长。印度陆军带着陈旧的装备、减少的薪俸和不断增加的任务艰难前行。

    陆军杂务缠身

    尽管人数庞大,印度陆军仍然是一支“空虚”的部队。结果是,它在现代战场上执行各种作战任务的能力被大大削弱。

    有3个主要原因导致这种状态。

    首先是防务预算极小,且逐年减少,现在仅占国内生产总值的1.5%。其次是采购程序繁琐。尽管印度在9年里发布了8个防务采购计划,但这种局面毫无变化。

    第3个原因是,虽然总理莫迪提出的“印度制造”政策在讨论、媒体报道、各个委员会以及选举演讲中得到很大反响,但看不到什么实际行动。政府制造商依然是一副没精打采的样子,国防研究和发展组织成果寥寥,尽管耽误了很多时间,开支超出预算。

    新任国防部长——3年里的第4任——的到来也伴随着争议。陆军被下令清理游客在山里留下的垃圾。虽然陆军的等级制度迫使他们接受了这个任务,但老兵们产生了愤怒情绪。为何地方政府机构和官员逃避责任?

    1个月左右之后,国防部长又让陆军沿着孟买的地方铁路线建造4座人行天桥。这是帮助铁路部门和印度人民党领导的马哈拉施特拉邦政府摆脱困境的政治举动。

    报道称,为何陆军接受这一任务,这是个不解之谜。最重要的一点是,2017年印度陆军没有发生实质性变化。(编译/马丹)

【纠错】 [责任编辑: 刘憬杭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97942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