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以硬标准锻造硬骨头

2018年01月19日 07:59:57 来源: 解放军报

    作家魏巍在《谁是最可爱的人》中,用饱蘸真情的笔触真实地再现了松骨峰战斗的感人场景:“烈士们的尸体,做着各种各样的姿势。有抱住敌人腰的,有抱住敌人头的,有卡住敌人脖子,把敌人捺倒在地上的,和敌人倒在一起,烧在一起。”

    历史是一部生动的教科书。新年伊始,习主席视察中部战区陆军某师时,在该师师史馆反映激战松骨峰情况的展板前感慨地说,这一仗打得很激烈,官兵战斗作风很顽强。我军历来是打精气神的,过去钢少气多,现在钢多了,气要更多,骨头要更硬。1月5日,习主席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提出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5点要求。硬骨头和五个“过硬”,集中体现了我党我军的政治优势和优良传统,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具有非同寻常的意义。

    硬骨头是一种信念。为什么我志愿军将士却有着不一样的铮铮铁骨、血性胆气?因为他们的骨头里有“钙”。理想信念是共产党员、革命军人精神上的“钙”。有钙质的骨头最硬,有信仰的心灵最强大。贺炳炎将军在长征途中右臂严重受伤,在无麻药和止痛药的情况下,用伐木的锯子锯掉右臂,以伤残之身继续投入战斗。贺龙同志捡起一块骨头用毛巾包好,感慨地说:“这是贺炳炎的骨头,共产党人的骨头,你们看有多硬!”正是凭着这种硬骨头革命精神,人民军队一次次创造以劣胜优、以弱胜强的战争奇迹。

    硬骨头是一种精神。方志敏在狱中书写豪言壮语:“敌人只能砍下我们的头颅,决不能动摇我们的信仰!”杨超面对敌人的屠刀高声朗诵:“满天风雪满天愁,革命何须怕断头?”面对志愿军官兵“谜一样的东方精神”,有人诬称志愿军官兵是“用烈性酒麻醉了的疯子”。一位美国军事理论家认为:“对于中国的军队,我们或许是永远摸不透的。但是我们知道,评估中国军队的战斗力,是要用它的装备、它现有的战斗力,加上若干X。”

    硬骨头是一种作风。战场不仅是武器装备的对抗,更是血性勇气和战斗作风的较量。硬骨头是一种横刀立马的豪气、敢打必胜的底气、所向披靡的锐气和宁死不屈的骨气。有了这种顽强不屈、敢打硬拼的作风,再难攻克的堡垒也能攻下,再难克服的困难也能把它踩在脚下。粟裕大将读完《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一书后,在扉页上题曰:“炼成钢铁如保尔,莫做浮草似罗亭。”落实5个“过硬”的要求,对革命军人来说,就是要下真打实备、真抓实干的硬功夫,锻造逢敌亮剑、英勇无畏的硬骨头,掌握敢打恶仗、能打胜仗的硬本领。(军事科学院军队政治工作研究院 薛艳晓)

【纠错】 [责任编辑: 刘星星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979448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