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这两天,国防科大的一项科研成果被刷屏了……

2018年01月19日 17:13:41 来源: 国防科大微信公众号

    这两天,

    科大人的朋友圈,

    被这样一条新闻刷屏了……

    国防科技大学智能科学学院进行试验,

    几十架无人机相继起飞,

    在空中集结编队飞行,

    飞向指定区域完成侦察任务。

    无人作战是人工智能应用的制高点,

    而无人机集群系统,

    是国防科技大学智能科学学院

    开辟出的一个全新研究方向。

    下面,

    我们一起走进国防科技大学智能科学学院

    无人机系统创新团队,

    去看看他们是如何紧跟国际前沿,撸起袖子加油干的!

    “3、2、1,起飞!”随着现场指挥员一声令下,几十架固定翼无人机相继腾空而起,快速集结编队,飞向指定区域执行“战场”侦察任务。

    12月初,中原某地。国防科技大学智能科学学院无人机系统创新团队,一场复杂条件下固定翼无人机集群自主飞行与探测试验,正紧锣密鼓地进行。记者在现场看到,科研人员冒着零下4摄氏度的寒冷气温,有条不紊地进行着各种性能、参数的测试与验证。

    “这项试验,团队已连续奋战了9个月时间,忙的时候,一天要进行100多架次试验。”该院院长、团队领头人沈林成教授说,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加快军事智能化发展”,作为新调整组建的智能科学学院,必须勇当新时代军事智能化发展的“排头兵”,用自主创新成果书写新时代的新篇章。

    谈起加快军事智能化发展,沈林成院长兴奋异常。他告诉记者,随着人工智能技术发展,军事智能已成为决定未来战争胜负的关键要素,必须着眼加快军事智能化发展和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超前谋划部局,在军事智能领域的科技创新中迭出新举措、拿出新作为,让学院名符其实。

    “无人作战是人工智能应用的制高点,我们必须紧跟国际前沿,撸起袖子加油干!”试验现场,团队的年轻技术总师王祥科副教授告诉记者,无人机集群系统,是该院开辟出的一个全新研究方向。3月完成前期研制工作后,团队就一直在这个新开辟的试验场进行各种关键技术的试验与验证。

    试验场远离学校,条件简陋,试验要求高、难度大。这支平均年龄不到30岁的创新团队克服各种困难,风餐露宿,日以继夜,历经酷暑严寒,一步步将试验向前推进。经过不懈努力,他们在分组分簇自适应分布体系架构、并行感知与行为意图预判、按需探测自组织任务规划、极低人机比集群监督控制、以意外事件处理为核心的集群自主飞行控制等方面实现了一系列原创性技术突破,为无人机走向规模化集群应用和形成作战能力奠定了坚实的技术基础。(王握文)

【纠错】 [责任编辑: 蔡琳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79458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