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军转干部安置,部队贡献和心态都很重要

2018年01月20日 10:56:42 来源: 解放军报

    原标题:军转干部上台摘牌选岗 黑龙江省持续推进“阳光安置”

    “没想到这么快拿到安置通知,而且安置的单位很理想。”去年底,吉林省军区原某边防团副团长刘铁拿到分配通知书后说。他以综合考核总分126分的成绩选择安置到黑龙江省农业委员会,他的满意源自黑龙江省连续3年推进“阳光安置”,并于去年落实“两集中三公开”,即集中审档、集中选岗,成绩公示公开、安置计划公开、安置全程公开。

    “全省一定要在党的十九大召开前基本完成年度军转安置任务。”去年,在黑龙江省军转安置工作会议上,省军转安置工作小组领导立下军令状。为了打好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期间军转安置工作的攻坚战,省军转安置工作小组早谋划早部署,军地双方军转部门多次召开座谈会,年初即制定了全年安置路线图,以“质量兼顾进度”的安置思路,对年度安置工作进行细化量化,倒计时推进落实。截至10月底,全省427名计划分配军转干部完成定岗定位并发出报到通知书,占计划分配安置总额的98%,其中党政机关和参公单位安置比例达93.2%。

    2015年以来,黑龙江省军区与省人社厅共同发力,积极推动中省直机关安置办法试点改革,转变“背靠背自愿选岗”为“集中公开依序摘牌选岗”,制定出台中省直机关公开选岗细则,在前期考核考试基础上,集中公示军转干部排名和中省直机关安置计划,采取统一集中组织、依据排名选岗的方式,由军转干部上台摘牌选岗。同时,由军地纪检监察部门组成联合督查组,核实证件资料、进行资格审查,对选岗全程监督。集中公开选岗次日,即对安置结果进行公示。2年多来,全省共有1000余名计划分配军转干部通过集中公开选岗方式选择安置到满意岗位。

    为做好团职计划分配军转干部安置工作,黑龙江省形成“五个纳入”工作机制,即将军转安置工作纳入“一把手工程”,纳入各级领导班子政绩考核,纳入评选双拥模范城标准,纳入评选县(市)党管武装好书记、优秀武委会主任标准,纳入省委省政府督办项目。多年来,黑龙江省坚持根据当年团职安置计划数,在省直机关范围内拟制安置计划。哈尔滨市作为省会城市,在团职军转干部安置压力较大的情况下,始终发扬“三优先”安置传统,即团职军转干部优先接收、空缺的编制优先使用、空出的领导职位优先安排。3年来,哈尔滨市共有167名团职军转干部平职安置到省直和市直机关,其中10余名优秀团职军转干部任街道办事处等单位主要领导或机关单位处室领导职务。

    为适应军改新形势,黑龙江省还在广泛征求驻军业务部门意见后,进一步完善军转安置考核打分办法。原沈阳军区某司训大队教导员郑昊,因在部队荣立二等功一次,根据考核办法在考试成绩基础上获得20分公绩分,最终以营职以下总分第三的成绩选择安置到黑龙江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他说:“看来,在部队的贡献大小真的与安置挂钩了。”(张烨阳、何海敏、唐亮)

【纠错】 [责任编辑: 韩松豫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612979529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