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伊朗呼吁土耳其立即终止对叙军事行动

2018年01月22日 10:24:46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德黑兰1月21日电(记者马骁、穆东)伊朗外交部21日发表声明说,希望土耳其立即终止在叙利亚阿夫林发起的军事行动,避免叙北部危机进一步恶化。伊方正密切关注土耳其在叙军事行动。

    伊朗外交部发言人卡西米在声明中说,伊方强调应保证叙利亚领土完整,尊重叙利亚主权,避免人道主义危机继续恶化。

    卡西米表示,希望土耳其作为旨在解决叙利亚问题的阿斯塔纳进程当事国之一,恪守通过外交途径解决叙利亚危机的承诺,特别是在阿斯塔纳和谈框架下继续扮演建设性角色。

    卡西米认为,包括美国在内的部分国家的不负责任、挑衅性的干涉行为,是叙利亚危机恶化根源。

    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20日宣布,土耳其军队已开始对叙利亚西北部与土耳其接壤的阿夫林地区发动军事行动,以打击当地库尔德武装。分析人士指出,美国近期决定在叙境内组建以库尔德人为主的“边境安全部队”是引发土耳其此次军事行动导火索。

    美国主导的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国际联盟14日宣布,将和库尔德武装主导的“叙利亚民主军”在叙东北部共同组建一支民兵武装,以维护叙边境地区安全。该军事力量将部署到叙北部和东部“叙利亚民主军”控制区与土耳其、伊拉克交界地带以及幼发拉底河沿岸。此举随即遭到叙利亚、土耳其等国强烈谴责。

    去年以来,在俄罗斯、土耳其和伊朗三方推动下,叙利亚问题有关各方在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先后举行了多轮会谈,旨在政治解决叙利亚危机。

【纠错】 [责任编辑: 杨茹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2912979607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