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聂海胜:时刻准备着为祖国和人民出征太空

2018年01月22日 18:13:31 来源: 新华网

    1964年10月16日,我出生在湖北省枣阳市杨垱镇一个小村庄,家里兄弟姐妹多,但父母想尽一切办法也要让我读书,有一次交到老师手中的学费竟是一只兔子。

    高中假期,我去十几里外搬木材、装茶叶、下地干活,一个假期能挣十几块钱,可以交上下学期的学费。

    1983年高中毕业时,赶上空军招飞,我抱着试试看的想法报了名,没想到各项考核和体检全都顺利过关。

    1989年6月12日,我开始某型歼击机改装后第一次单飞,没想到第二天就遇上了事故——发动机停车!地面指挥要求跳伞,但我还想做一做努力,把飞机开回来,但最终却没能成功。此时,飞机距地面只有四五百米。跳伞后,我落在稻田里,飞机摔在离我100多米远的山沟里起火爆炸。事故调查组经过认真分析判断,发动机停车的原因是机械故障,与飞行员无关。由于我沉着冷静处置险情,想尽一切办法挽救飞机,组织为我记三等功。

    1998年1月,我光荣入选首批航天员。神舟五号任务时,我被选入任务梯队,但直到火箭发射前一天下午,才最终确定由利伟执行首飞任务。我由衷地为他感到骄傲和自豪,因为他是代表我们整个航天员队伍去执行祖国和人民赋予的神圣使命。

    但,“神六”任务能不能入选?这也是我曾千百次自问的问题,答案只有一个:继续努力,刻苦训练,绝不放弃!

    2005年4月,任务总指挥部确定我和费俊龙组成乘组搭档。我和俊龙都抱定一个信念:既然机遇再次向我们走来,就决不能再让它擦肩而过。

    出征那天,我们平静得如同一次普通的“出差”,心率保持在每分钟70次左右。火箭拔地而起时,我和俊龙的手不约而同地握在了一起。

    飞上太空第2天,恰好是我41岁生日。由于工作计划安排十分紧张,前一天晚上,任务指挥部特地安排妻子、女儿和我进行天地通话,女儿为我唱了生日歌,妻子也为我送来祝福,让我度过了一个永生难忘的太空生日。

    5天的太空飞行结束后,我们按计划返回地面。着陆瞬间,我和俊龙分别发送了切割伞绳指令,按动按钮的时间分毫不差,返回舱呈垂直状态平稳矗立在草原上,所有人都为我们叫好。

    “神九”任务中,我和张晓光、王亚平是备份航天员。任务总指挥部最终确定由景海鹏、刘旺、刘洋执行任务,我们由衷地为他们感到骄傲,全力以赴做好地面支持配合工作。

    “神十”任务展开后,我们又投入到紧张的备战之中。这次任务由我担任指令长,带领晓光、亚平两位没有太空飞行经验的战友出征太空,我感到肩上的担子沉甸甸的。

    2013年6月11日下午,我们踏上了飞天之路。从火箭起飞到太空遨游,从进驻天宫到太空授课,从交会对接到安全着陆,我们始终感觉良好,各项工作都按计划顺利进行。

    经过15天的太空飞行,在圆满完成一系列空间科学试验后,我们安全顺利地回到了祖国的怀抱。

    转眼间,加入航天员大队已经20年了。太空是神奇的,太空生活是美妙的。人类进行载人航天,固然有着政治、经济、科技等诸多意义,但即便不考虑这些因素,只为了飞天是我们的祖先千百年来的向往,只为了我们是一个有着五千年悠久历史的古老民族,中国人也应在浩瀚太空占有一席之地。作为一名航天员,我们要做的就是努力训练、顽强拼搏,时刻准备着为祖国和人民出征太空。(新华社记者于晓泉)

 

【纠错】 [责任编辑: 李朋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81297963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