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美军在非洲进行军事干预 美主流媒体却闭口不谈

2018年01月23日 11:51:09 来源: 参考消息网

    原标题:美军在非洲几乎每天进行军事干预,美主流媒体却闭口不谈

    据美国《欧亚评论》杂志网站1月10日发表的题为《美国在非洲的军事路径》的文章称,整个非洲大陆正在发生一场真正的,但基本被掩盖的冲突。

    文章称,人们很容易归咎于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他的议程和言论,但事实是,美国目前在非洲的军事扩张不过是朝着错误的方向又迈出了一步。它是美国的总体战略的一部分,而这项战略早在10年前乔治·W·布什执政期间就付诸实施,并得到贝拉克·奥巴马的积极推行。

    文章还称,在2007年,在“反恐战争”的旗号下,美国整合它在非洲的各种军事行动和军事力量建立了非洲司令部。非洲司令部的启动预算为5亿美元,据说其职责是在外交和援助方面与非洲国家进行接触。但在过去10年中,它已经转变为执行军事入侵和干预任务的司令部。

    文章指出,这一暴力作用近来迅速恶化。事实上,美国在非洲以“反恐”为名义展开了秘密行动。

    据维斯新闻节目调查,美军每年在非洲各地进行3500次训练和军事干预行动,平均每天10次。美国主流媒体对此闭口不谈,致使军方有足够的空间随心所欲破坏非洲大陆54个国家的稳定。

    “如今的3500次这个数字标志着非洲司令部的活动自不到10年前成立以来增长了令人瞠目结舌的1900%,这表明美国在非洲大陆的军事活动大幅增加,”维斯新闻节目报道说。

    2017年10月4日美国4名特种部队军人在尼日尔丧生后,美国国防部长吉姆·马蒂斯向参议院的一个委员会宣布:随着美国在非洲扩大军事活动,这些数字可能会上升。

    与前两届政府的其他国防部官员一样,马蒂斯为美国的军事侵犯行为辩护说,这是当前反恐工作的组成部分。但是,这种说法是美国干预和剥削一个拥有巨大经济潜力的地区的借口。

    文章称,在大国的竞争中,美国则主要在军事上投入力量。2012年接受过美军训练的陆军上尉阿马杜·阿亚·萨诺戈在马里发动政变就是一个例子。

    文章称,中国在非洲的影响力日益增强是显而易见的。不过,同美国以军事为中心的策略相比,中国对非洲的政策更注重非军事领域和贸易。

    正如联合国新闻2013年的一份报道所显示的,中非贸易额的增长确实“速度惊人”,从2000年的每年105亿美元左右跃升至2011年的1660亿美元。从那时起,它始终保持着这种快速增长。这种增长还伴随着许多倡议,给非洲国家带来了数十亿美元的中国信贷来发展它们急需的基础设施。“非洲人才计划”获得的资金更多,其宗旨是为非洲培训3万名各行各业的专业人员。因此,2009年中国超过美国成为非洲最大的贸易伙伴也就不足为奇了。

    文章指出,在2013年的一次演讲中,时任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提醒防范“非洲出现新的殖民主义,进入非洲、开采自然资源、收买领导人然后离开,一切轻而易举”。希拉里说的没错,但她很不诚实,因为她指并不是她自己的国家。然而,美国自己对非洲的认知和所作所为真的是希拉里在演讲中提到的殖民主义。

    文章评论称,美国政府对非洲不再抱持任何长远的外交眼光,而是在军事道路上越走越远。美国的军事推进似乎也不是一项全面政策的组成部分。它反映出美国一贯过度依赖军事手段来解决各种问题,包括贸易和政治层面的问题。

    文章还称,不妨把这与俄罗斯对非洲的战略态度进行对比。俄罗斯重提与非洲大陆古老的亲密友谊,仿效中国通过基建开发和贸易优惠条款来进行交往。同时,俄罗斯的谋划范围更广,其中包括武器出口,它正谋求取代非洲各地的美国武器。对俄罗斯来说,非洲还是一个潜力巨大的政治伙伴,它能增强俄罗斯在联合国的地位。

    文章指出,一些非洲国家领导人意识到了显而易见的全球竞争,现正努力在传统的西方框架之外寻找新的盟友。

    文章认为,美国提防着俄罗斯与非洲的交好,正在用军事计策予以反击而鲜有外交努力。美国当前在非洲大陆展开的微型战争将使非洲进一步陷入暴力和腐败深渊,那将给成百上千万人带来深重的苦难。(编译/何金娥)

【纠错】 [责任编辑: 李朋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812979678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