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翟志刚:让五星红旗在太空留下永远的瞬间

2018年01月23日 19:47:10 来源: 新华社解放军分社

    1966年10月10日,我出生在黑龙江省龙江县一个小乡村,家里兄弟姊妹多,父亲长年卧病在床,年近六旬的母亲,靠卖炒瓜子换钱,先后供我的5个哥哥姐姐读完了小学和初中。在我们那个贫困的小村庄,一位母亲要将6个子女全部培养到高中以上,困难是难以想象的。

    1985年6月,空军到我们高中招飞,我高兴地报了名。收到录取通知书的那天,母亲比我还激动。我一直记着母亲的嘱托,用功学习,刻苦训练,曾飞过歼—5、歼—6、歼—7、歼—8等各型战机。

    1998年1月5日,我光荣加入中国航天员大队,成为我国首批航天员。“神五”飞船发射准备阶段,我被选入3人首飞梯队。然而,首飞这一光荣而艰险的任务最终落在了利伟肩上。

    与首飞任务失之交臂的遗憾还未退去,噩耗接着传来——那年11月,母亲永远地离开了。我匆匆赶回老家,却没能见上老人家最后一面。母亲晚年最大的心愿,就是看到我飞上太空,我在母亲灵前许下诺言:一定要努力争取早日飞上太空,告慰母亲在天之灵。

    两年后,我入选了“神六”任务梯队,却再一次遗憾地留在了地面。我心中暗暗发誓:永远努力,绝不放弃!

    2008年初,我如愿以偿入选“神七”任务飞行乘组梯队,并和伯明、海鹏一起被确定为首选乘组。进入航天员大队整整10年了,漫步太空的梦想终于就要实现了。

    2008年9月25日21时10分,伴随着火箭的轰鸣声,我正式开始了飞天之旅。

    在我们做好空间出舱活动各项准备,我穿上“飞天”舱外航天服准备漫步太空时,开启舱门却遇到了麻烦。当时,轨道舱泄压到了1千帕,完全符合开启舱门的条件。然而,我用力拉了3次,舱门却丝毫没有反应。此时,飞船即将飞出测控区,我必须尽快打开舱门,在下一个测控区完成空间出舱活动。

    这时,伯明递过来一把开舱辅助工具。我们心里都清楚,使用辅助工具撬开舱门,就有可能给舱门密封造成损伤,直接关系到我们能否活着回去。我用辅助工具撬了2次,最后拼尽全身力气,终于打开了连接浩瀚太空的舱门。

    此时,飞船已进入测控区,我即将出舱。按计划,我将先进行空间科学实验取样,把一个固定在飞船舱外的实验样品送回舱内,然后再从舱内取出一面五星红旗,进行太空漫步和舱外展示。就在这时,耳机中传来一阵报警声:“轨道舱火灾!轨道舱火灾!”

    轨道舱正是我和伯明身处的舱段。此时已无暇多想,我和伯明眼神稍作交流,彼此心中便达成了默契:就算我们回不去,也要让五星红旗在太空留下永远的瞬间!我毫不犹豫飞出舱门,他果断调整任务步骤,先把五星红旗递到了我的手中。当时我俩已做好了心理准备,如果发生不测,就把这挥舞国旗的画面作为向大家的永久告别。

    在19分35秒的舱外活动中,我飞过了9165公里,被新闻媒体称为中国“飞得最高、走得最快”的人。

    事后分析表明,轨道舱火灾的警报只是一场虚惊。我和伯明回到飞船返回舱,和战友胜利会师,海鹏向我们竖起大拇指表示祝贺……

    凡属过去,皆为序章。党的十九大开启了建设航天强国的新征程,我庆幸自己赶上了中国航天由大向强的新时代,中国航天更广阔的世界等待着我们去奋斗拼搏,中国航天更辉煌的未来等待着我们去书写。我希望,有朝一日我能在中国的空间站上,与外国航天员共同执行任务,共创人类探索太空的新时代。

【纠错】 [责任编辑: 杨茹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2912979735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