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刘伯明:千千万万航天人为我们铺就飞天之路

2018年01月23日 19:47:14 来源: 新华社解放军分社

    1966年9月16日,我出生在黑龙江省依安县红星乡东升村一个普通农民家庭。

    1985年3月,空军到我们学校招飞。当时,我感觉当一名飞行员应该很神圣,就踊跃报了名,并顺利取得了空军第一航空预备学校的录取通知书,成了我们学校几年来唯一通过招飞选拔的学生。

    1989年7月,我被分配到空军某基地,对飞行操作技能进行强化训练。1990年9月,我到部队任职,真正成为了一名战斗机飞行员。

    1998年1月5日,我和其他13名战友一起来到航天员大队。面对鲜艳的国旗,我们庄严宣誓:甘愿为祖国的载人航天事业奋斗终身。

    但执行飞天任务的航天员选拔是严格而残酷的——尽管我们14名航天员都具备了独立执行任务的能力,神舟五号任务只有一人能够实现飞天梦想。遗憾的是,我与这次任务失之交臂。

    更让我伤心的是,不到60岁的母亲因病辞世。那段日子,我的心情特别低落,悲伤始终无法排解。单位特意安排心理专家对我进行一对一辅导,终于帮我走出了心理阴霾。

    神舟六号载人飞行任务中,我进入第一备份乘组,却再次与飞天擦肩而过。虽然最终没能上天,但我没有气馁,更加努力学习、刻苦训练。

    与“神五”“神六”任务不同,备战神舟七号载人飞行任务时,新增了3个地面大型训练设备:模拟失重水槽、低压舱和出舱程序模拟器。学习训练的内容和强度成倍增加,我从难从严圆满完成训练任务,并取得优异成绩。

    2007年,志刚、海鹏和我被选入“神七”乘组,于2008年9月25日执行飞行任务。

    第一次飞向太空,我不禁惊叹于地球家园的美丽,惊叹于个人的渺小和人类的伟大,更为祖国航天事业的成就感到自豪,心情特别激动,就拿铅笔写下了这样一段话:俯瞰家园,同一个地球村;横望日月,同一个太空城;三马飞天,齐祝愿;天地连线,一家人。

    任务成功后,党和人民给了我莫大的荣誉。但我深知,是千千万万的航天人为我们铺就了飞天之路,是祖国和人民把我们送上了太空。我要尽己所能回报这份关心厚爱。在随后的几次载人航天飞行任务中,尽管没能入选飞行乘组,但我仍全心全意地做好地面技术支持工作,为飞上太空的战友提供建议和帮助。

    2017年8月,我们与2名欧洲航天员在山东烟台附近海域圆满完成了为期17天的航天员海上救生训练。20多年前,我国载人航天工程刚刚启动,如今,其他国家的航天员却不约而同地选择到中国来接受培训,载人航天工程建设发展的一幕幕历程,让我对祖国的载人航天事业充满了自信。

    我曾多次去过“两弹一星”事业的发祥地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每次去都要瞻仰东风革命烈士陵园,祭拜为航天事业牺牲的英烈。我庆幸自己赶上了一个伟大的时代,有幸参与载人航天这个伟大的事业。我将继续刻苦训练、积极备战,做好随时出征太空准备,力争在空间站工程建设中作出新贡献。

【纠错】 [责任编辑: 杨茹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2912979735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