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新战略充斥旧思维,美国的冷战老调几时休

2018年01月25日 10:11:28 来源: 解放军报

    原标题:美国新版《国防战略报告》将中俄定性为“修正主义国家”和首要安全威胁,折射出冷战思维下的霸权逻辑——美国的冷战老调几时休

    美国国防部1月19日发布新版《国防战略报告》。该报告延续了《国家安全战略报告》将中俄定性为“修正主义国家”和首要安全威胁的判断,将中国视为最大“战略竞争者”,为下一步美国修订国家军事战略提供了指导。

    近期,特朗普政府密集出台重量级文件,包括《国家安全战略报告》《核态势评估报告》(准定稿)以及《国防战略报告》等。这既是美战略规划的规定动作,也体现了特朗普政府的对外安全政策正日渐清晰。报告在“美国优先”原则下充分体现了特朗普政府“以实力求和平”的“军事优先”政策。公开的报告分为引言、战略环境、国防部目标、战略举措、结语5个部分,共11页,约占非公开版本五分之一的内容。

    报告明确了国防部11项战略目标和三大战略举措。目标包括:保卫美国本土免受攻击;在全球和关键地区维持联合部队的军事优势;慑止对手侵犯美国的关键利益;使美国的跨部门合作伙伴能够促进美国的影响力和利益;在印太、欧洲、中东和西半球保持有利的地区权力平衡;保护盟国免遭军事侵略,支持伙伴不受胁迫,并公平分担共同防御责任;劝阻、预防或慑止对手国家和非国家行为体获取、扩散或者使用大规模杀伤性武器;防止恐怖分子直接或支持其他行为体,向美国本土及公民、盟国和海外伙伴发动袭击;确保国际公域的开放和自由;变革国防部思维、文化和管理体系,不断提高创造业绩的速度和效益;建立21世纪“国家安全创新基础”,有效支持国防部的运行,维持安全和偿付能力。三大战略举措包括:建设杀伤力更强的联合部队,重整军备;加强同盟关系,吸引新的伙伴;改革国防部管理,以提高业绩和效益。

    指责中俄,重回大国竞争

    在战略环境评估中,报告进一步明确所谓“4+1”威胁判断,即中国、俄罗斯、朝鲜和伊朗4个国家行为体以及“伊斯兰国”暴恐组织等非国家行为体。

    报告认为,美国繁荣与安全的核心挑战是中俄给美带来的长期战略竞争,指责中国和俄罗斯企图“塑造世界”并且“从内部破坏二战后的国际秩序”。因此,特朗普政府从国家安全和军事安全层面都将中国与俄罗斯定性为“修正主义国家”,视中国为最大“战略竞争者”。相比而言,奥巴马政府时期对中国仍然保持“合作+防范”的战略思路,并在国家安全战略报告中用“建设性”一词来定位中美关系,强调合作与竞争并存。如今,特朗普政府则更加强调对中俄等国竞争与遏制的一面。

    着眼应对混合威胁,拓展战略竞争空间

    报告妄称在“4+1”威胁中,对手越来越加强运用正规与非正规力量,结合不同策略,运用形式隐蔽、性质模糊、手段灵活、代价较小的行动来达到目的,包括利用腐败行为、掠夺性的经济手段、宣传、政治颠覆、代理人行动,以及威胁或使用武力,来改变一些国家或地区的实际情况,特别是利用与美安全伙伴的经济关系来实现诉求。这种行动介于和平与战争之间,属于“低于公开战争门槛的竞争性行动”,使美更难以应对。

    报告同时指出,技术的快速发展及扩散,将给对手提供更低的准入门槛。这些新技术包括先进的计算技术、大数据分析、人工智能、自主技术、机器人、定向能、高超声速和生物技术等。为维护竞争优势,美提出要强化竞争意识,不仅要在战时赢得胜利,更要注重在平时利用自身的优势,掌握主动,给对手形成压力,以扩大美战略竞争空间。

    巩固同盟关系,将“印太”作为国防战略重点

    2015年,美在《亚太地区海上安全战略》中有过“印太”这一提法。此次,特朗普政府正式将“印太”纳入国家安全战略和国防战略,提出要将“印太”地区盟友伙伴“发展成为一个安全网络,以慑止侵略、维护稳定、确保全球公域的自由进入权”。目前,美正积极推动美、日、澳、印形成四边安全网,从“亚太”拓展到“印太”,以期在更大范围、更大空间筹划战略布局。

    报告还提出,要加强跨大西洋的北约同盟以慑止俄罗斯的冒险行为;在中东地区建立持久联盟,打击恐怖分子,抵消伊朗的力量,确保能源通道安全;保持在西半球的优势,维护西半球的和平稳定以减少美本土威胁;发展伙伴关系以应对非洲的恐怖主义威胁等。

    扩军备战,建设更具杀伤力的联合部队

    报告指出,美国军事优势“在每一个战备领域——空、陆、海、太空和网络空间被侵蚀,并且正在继续被侵蚀”。美国防部长马蒂斯说:“我们不能指望运用昨天的武器装备在明天的冲突中赢取胜利。”

    报告围绕应对国家间大规模高端常规战争,提出扩大部队规模,推进核“三位一体”的现代化,加强太空、网络、C4ISR、导弹防御力量建设,提升在竞争环境中的联合杀伤能力、前沿部队机动能力和态势复原能力,重点投资先进的自主系统,强化敏捷和恢复力强的后勤保障等。

    报告指出,将一体统筹应对高中低端威胁挑战,特别是在平时也积极运用联合部队以慑止来自印太、欧洲和中东三个重点地区的侵略;降低恐怖主义和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威胁;在低于武装冲突门槛的挑战中捍卫美国利益。对此,美将通过更具杀伤力、灵活性、恢复力强的兵力态势和运用模式以及技术创新、作战理论创新、人员素质提高等途径,来应对未来更加复杂多元的威胁挑战。

    创新组织结构和管理模式,提升国防管理效益

    美认为,当前美国防部各级领导不愿承担责任的官僚主义作风,严重影响了工作效率甚至美军的战斗力,提出要吸收商业革新思想,树立一种重业绩的管理文化。报告要求各军种部长、国防部各机构领导加强组织结构重塑和体制机制优化;敢于承担风险,精简相关审批程序,提高对军事需求的反应速度;削减冗余机构和人员并提升财务管理效率;优化装备从研发到列装的方式;依托“国家安全创新基础”计划,联合国内外企业加快发展关键前沿技术,以维持美军技术优势。

    美国防战略的调整,一方面是着眼抵消中俄不断上升的军事实力特别是中国的快速发展,从而确保美长期的全球领导地位;另一方面,特朗普的“军事优先”政策无疑受到军方和军工集团的热捧,从而加强对特朗普的政治支持。美称这份国防战略将为2019至2023财年国防预算提供基础性框架,最终以军费的实际投入来实现美国防战略目标。

    综合看,特朗普政府的国防战略,充分体现了冷战思维下的霸权逻辑。正如我外交部发言人所指出,美方报告充满冷战思维和“零和”博弈过时观念,蓄意歪曲中国国防和外交政策,渲染大国战略竞争,犯了根本性的错误。(军事科学院 童真

【纠错】 [责任编辑: 蔡琳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79876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