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陈虎点兵:反舰导弹将会进入蜂群时代吗?

2018年01月26日 19:36:51 来源: 新华网

资料照片

    新华社北京1月26日电(陈虎)不久前,国产新型潜射反舰导弹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特等奖,这在军迷中引起不小反响。对于今天的中国军队来说,各种各样先进的大型作战平台层出不穷,反舰导弹为何能获此殊荣?这就说明它有不同寻常的地方。

    对反舰导弹来说,射程解决的是发射平台突防问题。如果射程足够远,在对方火力圈外发射导弹,这样既安全,成功率也会很高。但射程问题对今天的巡航导弹来说应该没有什么障碍,美国的战斧导弹和其它国家的一些巡航导弹,射程都可以超过两千公里,这样的距离对反舰来说是绰绰有余了。事实上,目前世界海军最强大的美国航母战斗群,它对水面目标的攻击范围也只有600公里左右,因此,射程问题在当下不再是一个突破性技术难题。

    反舰导弹突防问题相对复杂。因为远程突防比较理想的方式是亚音速低空甚至是掠海飞行,这样可以借助地球曲率的掩护,避开远程对空拦截火力。但亚音速低空飞行在面对近防火力时的突防能力相对较差,而突破近防火力的最好模式就是超音速飞行,可以极大压缩近程防空火力的有效拦截窗口。近年来出现的亚超结合的反舰导弹解决了这一矛盾——这类反舰导弹在正常飞航过程中采用亚音速低空、超低空飞行,既保证了导弹射程,又保证了在漫长巡航过程中的突防能力;到距离目标几十公里时,放出一个超音速弹头,有效解决对方近程反导火力拦截的问题。

    既然射程不是大问题,而突防也可以通过亚超结合方式解决,那么反舰导弹未来发展需要解决的核心技术问题是什么呢?

    从反舰导弹未来的发展趋势,特别是远程和超远程反舰导弹往往在有限信息情况下发射这一情况来看,依靠传统雷达“看”不到目标,特殊电子技术手段获得的目标位置信息和运动诸元信息也不够完备。这个问题对潜艇来说更加严重,因为水面舰艇还可以借助大体系支撑来获得更多的数据,但潜艇则不能。

    谁能通过有效技术手段解决这个问题?或者说谁解决了这个问题,谁的反舰导弹特别是潜射远程反舰导弹就会成为反舰导弹当中的“大牛”。

    无人机技术当中的蜂群战术,恰恰可以移植到反舰导弹上来解决这个问题。也就是说反舰导弹只要具备有限信息就可以发射,通过弹与弹之间的数据链进行信息交互和沟通,形成一个蜂群状飞行状态;这样的导弹群,可将个别弹升到高空弹道,在更远距离上发现目标,同时将信息供整个弹群共享。这个领航弹一旦被拦截被击落,“蜂群”中可以有新的弹升级成为领航弹。“蜂群”如果同时在高空飞行,它对大面积海域的侦察能力将远远超过单一导弹所能实现的程度,在射程足够的情况下,可以根据发射时的目标运动信息进行有效弹道规划。

    本质上,反舰导弹也是一个无人机。无人机未来发展的重要技术方向就是智能化,反舰导弹的蜂群模式和这一技术发展潮流是相适应的。

【纠错】 [责任编辑: 蔡琳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80013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