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军报刊文谈四风:炮衣叠成“豆腐块”为看还是为战

2018年01月27日 15:12:16 来源: 解放军报

    识破基层“四风”的“隐身衣”

    “看似新表现,实则老问题。”由于隐形“四风”问题具有一定的隐蔽性,并且不良影响显现较慢,所以大多数官兵对此或束手无策,或视而不见。在此我们摘选了几例基层存在的隐形“四风”问题,希望能帮助大家擦亮眼睛,分辨不正之风的新动向、新表现:

    炮衣叠成“豆腐块”,“为看”还是“为战”?

    火炮炮衣究竟该怎么叠?新年开训没多久,在陆军第80集团军某旅榴炮一连,就围绕“叠炮衣”展开了一次讨论。

    在新兵下连后的第一次实装训练中,班长陈亮为新战友演示了火炮炮衣的叠放方法。经过他的巧手,皱皱巴巴的炮衣被叠成了像摆在床铺上的军被那般四四方方的“豆腐块”,现场观摩的新兵们无不被老班长高超的手法所折服。

    就在大家争相向陈班长请教叠炮衣的手法时,站在一旁的排长杨琪文却陷入了沉思:这么叠是好看,可是会不会太浪费时间呢?

    杨排长的质疑不是没有缘由。他还清楚记着旅长在开训动员时说的“一切从实战出发,一切为训练服务”,把炮衣按内务标准叠放,是否有悖于实战原则?

    杨排长把自己的想法向连长做了汇报。当晚,连长召集全连骨干开了一次训练形势分析会,就“炮衣叠成‘豆腐块’有没有必要”展开讨论。大多数骨干和陈亮的态度一致,认为这样不仅能提高大家的标准意识,还能体现连队的过硬作风。杨排长则表达了不同观点,认为叠炮衣就应该越快越好。

    连长没有表态,而是给大家算了一笔账:一套炮衣大大小小有10余件,若都按“豆腐块”标准叠放,需额外耗时约50分钟,每个月按12个训练日计算,一个月就要耗费近10个小时的训练时间。

    “平时叠个炮衣没觉得用多少时间,这么一算还真不少!”在场的骨干们听了连长算的“账”后如梦初醒。他们还举一反三,又列举出了“布线必须拐直角”“训练场上走队列”等“练为看”的现象。

    “这些都是训练中存在的隐形耗时问题,长此以往对战斗力的损耗可想而知。”连长当即作出表态,明确规定以后训练要坚决杜绝“花架子”“无用功”,凡是和实战要求无关的训练内容一律取消,确保落实大纲规定的训练时间不打折扣。

    (陆军第80集团军某旅 贾春明、谢超凡)

    层层“遥控检查”,让休假“有名无实”?

    好不容易拿到休假通知单,士官小宋却有点高兴不起来。他担心这次休假会不会像上次一样,名为“休息放松”,实则烦恼多多?

    上一次休假,小宋辗转两天才回到家中。没成想刚进家门,班长的电话便“如约而至”:“小宋,有个通知需要向你传达一下……”一听到有通知,小宋连忙掏出笔把大致内容记了下来,班长还嘱咐他一定要认真背记。

    “休个假还要背东西,好烦!”挂掉电话后小宋忍不住抱怨了一句。谁知没过多久,排长就打来电话再次询问通知传达情况,还不放心地说很可能会进行电话抽查,让小宋千万别出错。挂掉电话,小宋不情愿地立刻把通知内容认真“捋”了一遍。

    第三天,指导员也打来电话,“那个通知你知道了吧?掌握得怎么样了?”虽然对指导员的提问对答如流,但小宋心里总有种说不出来的滋味。

    “好心情全被搅乱了,休个假咋这么多事?”为了应对抽查,休假期间小宋的神经始终紧绷着,时不时还得翻开笔记看看,生怕被抽查时回答出错,给连队“添麻烦”。

    “难得一次休假,部队来电打扰。休假图个放松,让人很是烦恼!”归队后,小宋将自己的牢骚“发”在了政工网上,没想到引来不少人的“共鸣”。原来,与小宋有类似经历的人不在少数,大家都对这种通过“层层检查”加强在外人员管理的方式颇有怨言。然而,一些基层主官对此也很是无奈,机关经常把“通知传达情况”作为讲评基层“在外人员管理情况”的依据,所以他们不得不通过勤打电话来引起当事人的重视。

    如何科学合理地加强在外人员管理,让官兵休假休得踏实、休得舒心?该旅党委得知大家的意见,经调查后做出决定:对在外人员每天发送温馨安全提示,提醒大家遵纪守法、注意人身安全;休假时遇有重要通知,由连主官一次性电话传达到位,确定本人熟悉内容、要求即可;机关抽查在外人员情况要合理选择时间,严格控制次数。

    “小宋,安心休假。不过切记,要少喝酒、开慢车,多陪陪父母啊!”带着指导员的暖心嘱托,这一次,小宋高高兴兴地踏上了回家的路。

    (陆军第71集团军某旅 于 航)

    节假日外出,咋就变成“跑腿”办事?

    “快点,再晚就来不及了!”战士胡志诚双手提着两个大大的购物袋,催促旁边的战友加速前进。两人一路小跑回到连队,正好赶上销假时间。

    “报告指导员,我们回来销假了。”冲到指导员宿舍门口,胡志诚嘴里还喘着粗气。

    “时间点儿踩得挺准,下次外出注意时间。”指导员看了看手表,向他俩嘱咐道。

    胡志诚松了一口气,耷拉着脑袋,转身向排房走去。刚进排房,胡志诚又被战友团团围住。“洗发水是我的,那瓶洗衣液是你的……”一分钟不到,小胡手里沉重的两大袋东西立刻被横扫一空。看着空空的购物袋,小胡心里不是个滋味。

    一周前,胡志诚计划着外出给即将过生日的母亲买件礼物寄回去。由于外出名额比例有限,他和战友们商量,争取到了外出名额。就在外出前一天晚上,他却被战友们“包围”了,“帮我买瓶沐浴露”“看看有啥新鲜水果带一点儿”……胡志诚记了满满一页纸,心想反正自己也要去购物,正好帮大家捎上。

    可外出当天,班长彭磊也找到他。“外出时帮我洗一下照片,再用快递寄回家。另外我的银行卡消磁了,你帮我去银行重新办一张。”带着大家交代的各种“任务”,小胡出了门。他计划着先去照相馆把光盘留下,再去银行排队办卡,最后购物完去取照片,连带自己买的礼物一起找快递邮寄。不料在银行花费太长时间,小胡还没来得及取照片、礼物也没寄成就急匆匆往回赶。虽然回来后和班长解释了原因,但事情没办好,还是让班长认为他办事不力。

    小胡觉得很委屈,自己明明是正常的假日外出,却碍于情面不好拒绝,变成了大家的“跑腿”不说,一些班长骨干自己图省事让他帮忙办事,不仅搭进了时间精力,自己外出要办的事也没完成。“都说假日外出是让我们休息和放松,可怎么觉得自己是身心俱疲,还落得个‘出力不讨好’呢?”

    (陆军第74集团军某旅 谢贵杨)

    搬开隐形的“绊脚石”

    ■张凤坡

    隐形“四风”问题在基层虽然人人憎恨,但由于其具有一定的隐蔽性,并且不良影响显现较慢,所以大多数官兵对此或束手无策,或视而不见。隐形“四风”问题就像堤坝下面的蚁穴,看似微不足道,但“千里堤坝,溃于蚁穴”,基层部队必须要加以防范和纠正,确保部队风清气正。

    从形态上看,不少隐形“四风”问题都是发生在官兵身边的一些小问题,有些问题甚至都不在规章制度的约束之内。因此,这些问题成了官兵见怪不怪的现象。比如,打着“正规化建设”旗号过度整治物品摆放,以走程序为借口对官兵的诉求一推再推,拿没有文件依据为挡箭牌该办的事不办等等。对于这些现象,官兵一时挑不出问题,但又确确实实阻碍着部队战斗力生成,影响着官兵切身利益。这些让人挑不出毛病的隐形“四风”问题,不仅有损部队形象,影响官兵关系,也会给基层长远发展埋下隐患。

    纠正“四风”问题不能止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没有哪一个“筐”可以把“四风”问题全部罩进去,衡量是不是“四风”问题,没有具体的条条框框,只要影响部队建设、损害军人形象、阻碍战斗力生成,“四风”问题再怎么隐蔽、变异、伪装,也不能放任自流,必须要及时纠正。

    军队的一切工作都是为能打仗、打胜仗服务,大抓实战化军事训练,必须搬开基层隐形“四风”问题这块绊脚石,用好作风带动好训风,这是强军兴军的必然要求,也是基层部队向隐形“四风”问题宣战的坚定决心。

【纠错】 [责任编辑: 杨茹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2912980036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