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高原官兵谨防 气道高反应性咳嗽

2018年01月28日 16:16:10 来源: 解放军报

    高原地区缺氧和寒冷的持续刺激,容易诱发支气管痉挛,出现气道高反应性咳嗽。轻者表现为刺激性干咳、阵发性咳嗽或持续性咳嗽,重者出现气急、胸闷、呼吸困难等症状,给驻高原官兵生活训练带来不良影响。

    高原地区冬季天气尤为寒冷,应注重全身的防寒保暖,特别是颈部及胸前的保暖,要穿着大小合适、紧贴颈部的高领毛衣,并戴帽子和围巾。外出时戴好口罩,尽量避免用嘴呼吸,减少冷空气未经鼻腔加热而直接进入气道,刺激咽喉、气管和支气管,引起刺激性咳嗽。回到室内后多饮热水,并可吸入温蒸汽,缓解咽部干燥和气管痉挛,减少咳嗽。此外,训练时应避免突然减衣,防止受凉感冒。

    咳嗽的官兵应多喝热水,滋润咽喉、气道,稀释痰液,促进黏稠痰排出。饮食宜清淡、营养,应少吃辛辣、过咸的刺激性食物,否则会诱发或加重咳嗽。同时需注意某些“发物”,如食用菌类、公鸡、螃蟹、虾、带鱼等,可诱发气道高反应性咳嗽。

    还要增强肺功能锻炼。可通过腹式缩唇呼吸锻炼肺功能,提高呼吸肌功能,缓解支气管痉挛,减轻咳嗽。在空气新鲜、洁净的室内,全身处于舒适的体位,经鼻缓慢地吸气,使腹部鼓起,胸部保持不动,呼气时缩口唇呈吹口哨状,让气体均匀自双唇徐徐呼出,吸与呼的时间比为l∶2或1∶3,尽量将气呼净,每天练习2次,每次10-20分钟,每分钟7-8次呼吸,可有效锻炼肺功能。

    此外,做好卫生宣教也很重要。可由军医为官兵进行卫生宣教,讲述高原气候的特点,了解气道高反应性咳嗽的特点,掌握基本的预防措施,减少诱发因素。提倡科学训练,避免超负荷训练;保持休息室内空气流畅,降低空气中刺激性物质的浓度;指导官兵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引导吸烟的官兵戒烟;在重油烟处工作的官兵,应佩戴口罩,保护好呼吸系统。(解放军总医院军医 ​秦丽)

【纠错】 [责任编辑: 陈曦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512980051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