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观点|后来者当把步子迈得更快更大些

2018年01月29日 09:36:32 来源: 解放军报

    今年,我们迎来了中国载人航天工程上马26周年,中国人民解放军航天员大队组建20周年。不管走过26年还是20年,比之世界航天强国,我们皆是后来者。

    1992年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启动时,距离苏联的加加林成为太空第一人已经过去了整整31年,距离美国首次载人轨道飞行已经过去了30年。

    “后来”并不可怕,关键是要“弯道超车”,迎头赶上。如此,我们才能实现航天强国梦。“我们是后来者,必须把步子迈得更快更大些。”在解放军航天员大队,这是航天员们共同的心声。在他们中间,几乎每个人都有自己赶超的纪录,几乎每个人都打破过别人保持的纪录。

    2次飞天后,航天员聂海胜一度成为中国在太空飞得最远、驻留时间最长的航天员。但他的这个纪录很快被三度飞天的航天员景海鹏打破……英雄的航天员们用自己的行动表明,只要抓住机遇,大步向前,勇于超越,就一定能缩小与世界航天强国的差距,在浩瀚太空中书写中国速度、中国高度、中国广度。

    不仅仅在航天领域,在现代科学技术的很多方面,中国都属后来者。后来者如何作为?共和国军人给出了很好的答案。

    2012年9月25日,中国第一艘航母辽宁舰正式入役海军序列。在航母的建造、形成战斗力方面,我国可谓是后来者。世界上第一艘航母1918年9月诞生于英国,距今已有100年。截至1939年8月,英国有航母7艘、日本6艘、美国6艘、法国1艘。航母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被广泛应用,改变了战争形态,形成了新的作战方式。

    与世界航母强国相比,我们的辽宁舰虽然姗姗来迟,但并不妨碍我们追赶的步伐。2017年的第一天,辽宁舰穿越宫古海峡后又突破第一岛链,一路走一路开展实战化训练。对于舰载机训练,空军飞行员戴明盟不甘人后,他认为,“在航母上飞行虽然很难,但只要勇敢跨越过去,就能探出路、铺好路”。我军航母人正在用整体作战能力成为让国人满意的追赶者。

    军队一切皆为能打仗、打胜仗。我军将要面对的战争,是一体化联合作战。在联合作战方面,我军无疑也是后来者。从海湾战争、科索沃战争,到阿富汗战争、伊拉克战争、利比亚战争,都让我们看到联合作战的强大威力。就拿最近的叙利亚战争来说,俄罗斯经过“新面貌”改革后,其联合作战能力大增,“大比分”战胜一度猖獗的“伊斯兰国”。正是有了强大的联合能力,一支军队才能形成发现、定位、跟踪、瞄准、交战、评估六个环节构成的高效可靠的闭合打击链。

    无战不联,无联不胜。在提高联合作战水平方面,我军一直在加速前进。从体制上,建立战区,形成了不同层级的联合作战指挥机构;在力量上,建立合成营、合成旅,形成了战术层面上的联合作战力量编成;在训练上,加强联战联训、实战实训,一场场跨战区、跨军种的联合作战演习轮番上演。实践表明,在联合作战能力锻造方面,各战区各军种时不我待、步履匆匆、勇敢向前。

    轰-6K第一次战巡南海、运-9第一次飞向美丽的南海某岛礁,中国空军编队首次飞越对马海峡,吉布提首个海外保障基地建立……一系列的“第一次”,表明了我们开始加速起步,也彰显了我们赶超的决心、意志和力量。英雄的人民军队是不可战胜的,因为我们从来不甘心落伍落后,从来都坚持在后来者中成为超越者、领跑者。

    时代潮流,浩浩荡荡,弄潮儿永立潮头;军事革命,滚滚向前,奋斗者乘势而上。把人民军队建成世界一流军队,盼不来、等不来,唯有超越,唯有奋斗,唯有把步子迈得更大更有力些!只要我们盯着明天战争,盯着对手之变,不执于旧、无畏于新,怀愚公之志,尽担当之责,撸起袖子加油干、甩开膀子加紧干,就一定能迎来一个光明的前景,锻造出一支上得去、扛得住、打得赢的铁血雄师!(71239部队 刘海涛)

【纠错】 [责任编辑: 张骄瀛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46129800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