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观点丨军人合法权益必须得到保护

2018年01月30日 08:10:35 来源: 解放军报

    近日,有网友在高铁上目睹了这样一幕——

    一批军校学员乘坐火车,个别没有买到坐票的乘客抱怨说当兵的为什么不给让座。火车行驶平稳后,学员中传出一个声音:“我们都站起来,给没有座位的人让个座。”

    对此,绝大多数网民都表达了对军人的理解和支持。国防部发言人也作出回应: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人民军队的宗旨;军人的合法权益必须得到保护。

    火车上凭票就座,是法治社会下人人都应遵循的行为准则。军人主动让座是出于为民服务的朴素情感,但动辄对其进行道德捆绑,却是对这种情感的亵渎和伤害。

    “若以小利计,何必披征衣。”军人依法享有一些优先的权益,却更经常活跃在另一个“优先”战场。1月22日起,我国南方迎来入冬以来影响范围最广、持续时间最长的低温雨雪天气,东部战区近万名官兵紧急出动,支援地方铲冰除雪,成为这个冬天最美的风景。1月20日,武警消防战士吴俊寰在起火房屋中搜救被困群众时,不幸被突然垮塌的墙埋压壮烈牺牲。“我在救火”,这是吴俊寰生前和妻子通话时说的最后4个字。

    像这样的故事还有很多。在每一个我们知道或不知道的角落,总有这样一个群体,在危险和灾害面前一次又一次行使“优先”权,才让广大人民群众有了更多的安全感、获得感。军队不产生谷物,但生产安全;军人不生产商品,但生产和平。军事理论家约米尼在《战争艺术概论》中曾指出:“如果在一个国家里,那些牺牲生命、健康和财产去保卫祖国的勇士们,其社会地位,还不如那些大腹便便的商贾,那么这个国家的灭亡,就一点都不冤枉。”对于军人而言,分量最重的勋章,便是社会的尊崇。

    时代需要英雄奉献,崇尚荣誉才能英雄辈出。全社会都应从“国之大事”的高度给予军人应有的理解和优待,通过实际行动维护军人的合法权益,让军人真正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国防大学联合作战学院 张凤坡)

【纠错】 [责任编辑: 刘憬杭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98013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