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依法优先,让军人出行更温情

2018年02月01日 08:07:28 来源: 解放军报

    每年春运,“一票难求”的窘况都让出行者备感困惑。双节,也是军人休假探亲的高峰期,能否顺利买上一张返乡票?成为官兵热聊的话题。

    近几年,在军地有关部门的努力下,铁路、民航、公路等纷纷出台政策举措,为军人出行提供便利。去年春运期间,铁路部门率先在全国主要客运站开展了军人出行优先试点工作,取得良好效果。此后,全国交通运输领域进一步深化军民融合、落实军人权益保障法规,相继推出军人依法优先便行措施。截至去年底,共有129个机场、987个铁路系统、501个火车站落实到位,“军人依法优先”标识成为交通运输领域一道亮丽的风景。

    “不作边城将,谁知恩遇深。”依法优先,是社会支持国防和军队建设的热忱之举,是激发全社会尊崇军人的务实之策,为这个寒冷的冬天注入了一股暖流,让军人军属出行充满爱意和温情。人民礼遇,也成为军人分量最重的勋章。

    然而,我们的生活中,总有一些事不尽如人意。去年12月23日,在广西某高铁站,3名临时到北海执行紧急任务的武警官兵买到两张火车票后,购票系统出现故障。随后,他们来到售票窗口向售票员寻求解决办法,得到“军人紧急情况下,可以凭有效证件先上车再补票”的答复。而当3人到检票口说明缘由并出示证件后,却遭到检票员冷漠而傲慢地拒绝:“军人怎么了?不给进就是不给进!”

    或许,此种情况仅是个案,但也反映出一些服务人员的素养和觉悟差距。当前,由于我国经济社会处在发展转型期,加上人们因长时间远离战争国防意识越发淡薄,不乏一些人对优待军人军属、礼遇尊崇军人存在误解和偏见,错误地认为国家给予军人军属的优待政策是“特权”,个别地方甚至把涉军安置当作负担,左推右挠,诸事不顺。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组建退役军人管理保障机构,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这饱含着党和人民对子弟兵厚重的关爱,体现了党中央厚植国防建设基础的战略考量。

    前不久,一张军嫂用“欢迎老公光荣回家”横幅迎接退役丈夫返乡的照片刷爆“朋友圈”。人们纷纷点赞和评论,表达对军人军属的崇敬之情。军人是一个特殊的职业,因为执行任务需要和部队纪律约束,在出行时间上有着严格的要求。新中国成立后,国家就倡导军人依法优先,“最可爱的人”曾成为人民子弟兵的代名词,全社会一度呈现“一人参军,全家光荣”的可喜局面。我国现行规章制度对军人依法优先作出明确规定,个别领域工作人员执行不到位、不彻底,实属不该。

    事实上,军人虽然享有依法优先的社会服务权利,但没有特殊情况,一般是不会要求优先服务的。去年12月20日,数十名军人在北京西站候车时把座位让给候车群众,自己却席地而坐,登车前还将身边的垃圾收拾干净扔进垃圾桶,受到群众和车站工作人员赞誉。某军事院校曾做过专门调查,该学校持有军人残疾证件的学员有10多名,却无一人在出行中使用证件免费乘车。而按照规定,他们完全可以凭证件免费乘坐市内交通工具。

    军队不产生谷物,但产生安全。当窗外寒风凛冽,我们却在享受万家灯火的温馨时刻时,请不要忘记抗洪一线的“最美睡姿”、火线救援中的“最美逆行”、风雪飘摇中的“孤独守护”……

    春运,承载着游子对家的渴望,见证着国家发展的变迁,不仅是交通运输与保障的“大考”,也是社会文明与进步的“大考”。这场人类最大的年度迁徙仍将继续,更多的“绿色背影”也将闪现在你我身边。我们希望,能有更多的“温情故事”进入回忆!

【纠错】 [责任编辑: 刘星星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980319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