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陈虎点兵:未来海军将迎来水下较量时代

2018年02月02日 17:01:57 来源: 新华社解放军分社

    新华社北京2月2日电(陈虎)近来,中国海军发展成为美国媒体关注的热门话题。1月29日,美国《国家利益》双月刊网站刊发文章称,中国水下传感器网提升反潜战力。

    美国为何关注中国反潜网的建设?或许,从美国海军近年来的发展来看能略窥一二。

    此前,美国媒体曾报道,美国海军发现了中国海军的短板——反潜,美国潜艇将成为未来制约中国海军的主要海上力量。

    更早之前,美国海军装备发展的政策出现了较大调整,潜艇特别是先进核潜艇的发展和建造被摆到至关重要的位置。

    

资料图:美军康涅狄格号核潜艇

    美国这一系列的举动反映出一个趋势:美国海军的水面力量和海上的空中力量已很难在亚太地区的近岸水域发挥原来设想的作用。

    当水面兵力无法发挥作用时,美国逐渐把注意力转移到水下,发展潜艇兵力。

    然而,潜艇兵力的制海权是不完备的,虽然它能限制对方使用某片海域,但不能保证己方有效利用这片海域。

    从“为所欲为”的使用亚太海域后退到限制对方使用海域,美国海军的退而求其次,可以说是中国海军近年来发展的结果。

    美国把注意力越来越多的集中在潜艇上,必然会导致大国海军之间的水下较量愈演愈烈,预示着水下较量的时代即将到来。

    

资料图:美国的“斯洛克姆”水下无人滑翔机

    实际上,未来海军水下较量不仅是传统潜艇与反潜之间点对点的较量,更多的是在大面积海域中有效控制水下空间的技术的较量,这取决于三大核心技术的进步:水下传感器、水下通信和大数据处理能力。

    大数据处理能力对发达国家来说不是问题。水下传感技术的发展既包含了传统的固定式水下大型水听器,又包含了水下无人机组网的水下传感器网。

    水下传感器网加上大数据处理能力,就可以使大面积海域由以前的黑暗空间变成灰色空间,甚至完全白化。而将这两者联系起来则需要发展先进的水下通信技术。

    如今,无论是新型的水下传感器,还是水下通信技术,都是大国海军竞相发展的尖端技术之一。

    一旦在这些方面有所突破,甚至形成有效部署的状态,未来水下较量将会呈现一个全新的态势。

【纠错】 [责任编辑: 杨茹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291298044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