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日本将制定防卫战略 讨论将“出云”号改造成航母防中国夺岛

2018年02月02日 20:48:22 来源: 参考消息网

这是2015年3月31日在日本海上自卫队横须贺基地拍摄的“出云”号直升机驱逐舰。新华社记者 刘天 摄

    日媒称,日本防卫省确立方针,准备在年内首次以正式文件形式制定“统合防卫战略”,将其作为陆海空自卫队一体化应对设想有事情形的指导方针。

    据日本《产经新闻》2月1日报道,该战略将与国家安全保障战略、防卫力整备基本方针“防卫计划大纲”一起,构成安保战略的三文件。统合防卫战略的焦点是提升所谓应对中国和朝鲜“威胁能力”的构想。

    报道称,防卫省和自卫队以统合幕僚监部为中心,于2012年着手制定统合防卫战略,2014年之前结束初期制定工作。战略文件被汇报给了统合幕僚长,但只是作为内部文件。

    防卫省为了将统合防卫战略升格为正式文件,于2015年10月修改了1977年制定的“制定防卫诸计划训令”。通过修改训令,将“防卫力指针”、“统合运用构想”、“能力分析与能力评估”作为防卫诸计划的支柱。

    报道称,防卫力指针瞄准各国军事动向,明确了需要应对的事态。设想“有事”情形,明确提出陆海空自卫队如何应对该情形等基本方针和具体对策的是统合防卫构想。根据防卫力指针和统合运用构想,为了核查自卫队功能与能力的不足,就需要进行能力分析和能力评估。

    在经历这些过程后,将制定新的统合防卫战略和防卫计划大纲。相对于提出自卫队态势目标水平的防卫计划大纲,统合防卫战略将以“战法”作为重点,提出弥补自卫队短板的对策方法。预计防卫省在公布统合防卫战略时,只公布除机密事项以外的概要。

    报道称,作为统合防卫战略前提的“有事”情形,将以所谓应对中国和朝鲜“威胁”为中心。

    报道称,应对中国的情形又将以应对针对钓鱼岛的“进攻”为中心。如果认为自卫队现行装备无法应对,那么是否强化应对能力,让航空自卫队引进可短距起飞和垂直起降的F-35B战斗机,让海上自卫队将“出云”号直升机驱逐舰改造为可搭载F-35B战机的航母,实现海空一体化作战,将是讨论的焦点。

【纠错】 [责任编辑: 杨茹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2912980449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