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战场没有换鞋的工夫

2018年02月04日 12:19:55 来源: 解放军报

    一次演习任务中,某旅特战队员正在脱防寒靴、换滑雪靴之时,“敌人”的子弹突然射来。这段经历引发该旅领导的思考:战场哪有换鞋的工夫?忽视任何细节都是给自己“埋雷”。为此,他们对装备进行研究改良,使防寒靴能直接扣上滑雪板,从而免去了换鞋的繁琐。

    “看起来不起眼,用起来很出彩。”该旅类似这样的小改革,大大提高了雪地作战能力,促使战斗力显著提升。实践证明,精细精良、管用好用的装备,是“造”出来的,也是“改”出来的。只有在实战环境下全方位检验装备,对装备研深了、用多了、摸熟了,才能及早发现纰漏和瑕疵,有针对性地进行改进完善,甚至“二度创造”,从而更好地发挥装备的性能、发掘装备的潜能。

    “器械不精,不可言兵。”人类战争史表明,决定战争胜负的基本力量除了政治和精神方面的因素之外,最主要的就是物质能量能否足够集聚和有效释放。如果不下大力气发展、改进装备,等上了战场才想起“换鞋”的事情,就难免被动挨打。一旦陷入“丢了一颗马钉,输掉一场战争”的境地,国家和民族利益就会受到极大损害。

    随着我军信息化建设步伐不断加快,大批新装备陆续列装部队。掌握新装备的使用方法,只是最基础的。如何让新装备的作战效能对接战场需要,更应引起重视。只有在设计、生产、使用的全过程中加强管理、勇于探索,把“换鞋”之类的问题解决在走上战场之前,才能以“利其器”而“善其事”。

    然而,在实际训练中,有的单位经常把新装备拉出去“遛遛”,却很少真刀真枪练起来;有的认为新装备娇贵,对极端条件下的操作训练放不开手脚。类似这样的训练,难以发现装备的极限效能、细微问题、潜在隐患,装备的实战能力也势必大打折扣。

    解决“换鞋”的问题,要下“绣花”的功夫。应当注重新装备作战数据的采集,尤其是在极寒、高温、夜暗等条件下,构设逼真、复杂、连贯的战场情况,对新装备进行全方位、全天候的检验论证,全面摸清新装备的“脾气秉性”。在此基础上,通过技术革新、战法创新,找到破解新装备瓶颈问题的实用招法和有效措施,就能确保其在实战中发挥最大作战效能。(楚德义)

【纠错】 [责任编辑: 王楠楠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712980513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