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阿夫林激战 土军遭遇损失“最惨重一天”

2018年02月05日 08:31:26 来源: 新华社

    据土耳其军方消息,7名土军士兵3日在打击叙利亚库尔德人武装“人民保护部队”的行动中丧生。

    这是土耳其发起对叙利亚西北部阿夫林地区的军事行动以来,土军死亡人员最多的一天。

    【土军遇挫】

    土耳其政府视“人民保护部队”为库尔德工人党在叙利亚的分支,将它列为恐怖组织。土耳其军队1月20日发起代号“橄榄枝”的空中和地面行动,“清扫”阿夫林地区的“人民保护部队”。21日,土军跨过土叙边界、进入阿夫林,与土耳其支持的叙利亚反政府武装“叙利亚自由军”一同行动。

    土军方3日说,一名土军士兵当天在阿夫林的“冲突”中丧生,另一名士兵在土叙边界土耳其一侧遭“人民保护部队”袭击身亡。

    另据土耳其总参谋部3日晚些时候发布的声明,一辆土军坦克当天在阿夫林北部遭“人民保护部队”成员攻击,坦克内5名士兵反击,但最终身亡。

    声明说,作为回应,土耳其军机空袭阿夫林北部目标,包括武装分子的掩体和弹药库。

    据土军方信息,“橄榄枝”行动开始以来,已有14名土军士兵丧生。

    叙利亚2011年陷入内战后,“人民保护部队”迅速壮大并与极端组织“伊斯兰国”交战,获得美国扶持。这支武装目前控制叙利亚东部和北部不少地区。

    “人民保护部队”否认与库尔德工人党有直接关联。库尔德工人党自1984年以来寻求以武力方式在土耳其与伊拉克、伊朗和叙利亚交界地带的库尔德人聚居区建立独立国家,被土耳其列为恐怖组织。

    【战火继续】

    据土总参谋部3日另一份声明,自“橄榄枝”行动开始以来,土军已击毙包括“人民保护部队”成员在内的897名武装分子。

    土耳其总统雷杰普·塔伊普·埃尔多安3日在一场演讲中说,土军即将向阿夫林市前进。土总统府发言人易卜拉欣·卡林当天告诉媒体记者,“橄榄枝”行动正按计划推进,持续时间未定,将“直到我们清扫完所有相关地区”。

    不过,一些分析师认为,土军在叙境内迄今只取得对土叙边界附近有限区域的控制,未接近阿夫林市。

    总部位于伦敦的叙利亚人权观察组织近日说,自“橄榄枝”行动开始以来,102名“人民保护部队”武装人员、115名与土军协同作战的叙反政府武装人员死亡,阿夫林地区68名平民丧生,包括21名儿童。

    土耳其军方坚称,土军为避免伤及平民采取了一切措施。

    【“巴沙尔必走人”】

    土耳其发起“橄榄枝”行动后,叙利亚政府强烈谴责土方“野蛮侵犯”叙利亚主权。俄罗斯、美国、法国呼吁土方克制。

    法新社报道,叙利亚内战期间,土耳其长期站在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阿萨德的对立面,但近几个月来,由于与支持巴沙尔的俄罗斯政府加强合作,土耳其偶尔对叙当局降低调门。

    土耳其方面3日“炮轰”巴沙尔。土总统府发言人卡林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告诉媒体记者,土方认为,巴沙尔无法团结整个叙利亚、已失去“正当性”,叙利亚需要政治过渡,直至产生新宪法、举行选举。“不会容易,但那是最终目标,而巴沙尔必须适时走人。”(吴宝澍)(新华社专特稿)

【纠错】 [责任编辑: 李朋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812980539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