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俄媒:俄将在与日争议岛屿部署军机

2018年02月05日 15:24:09 来源: 参考消息网

    俄媒称,根据俄罗斯总理德米特里·梅德韦杰夫1月30日签署的命令,俄政府同意国防部将择捉岛机场作为军机基地使用。

    据俄罗斯《生意人报》网站2月2日报道,梅德韦杰夫签署的该文件指出,2007年批准的联合停驻机场清单中的“萨哈林州”区域应加上以下内容:“俄罗斯国防部的择捉岛民用机场”。文件未指出飞机的具体类型和数量。

    俄空天军司令部发言人对《生意人报》表示,目前不准备谈论此事。而军方消息人士解释称,择捉岛可能接收军机,并不意味着那里将长期部署军机,“但这一措施表明机场准备供边境巡逻战机临时起降”。

    军方消息人士表示,2017年12月,俄武装力量总参谋长瓦列里·格拉西莫夫与日本自卫队统合幕僚长河野克俊最近一次会晤期间,双方对彼此提出了一系列意见。在有争议的千岛群岛可能部署军事设施令日军担忧,令俄军担忧的是——在日本境内部署更多美国制造的防空系统。目前日本自卫队有配备“标准”-3导弹的“宙斯盾”系统,以及“爱国者”-3防空系统。2017年底东京正式宣布,到2023年时,秋田县和山口县还将部署两套陆基“宙斯盾”反导系统。消息人士指出,正是最后一点引发俄方最大的担忧。日方则徒劳地试图说服格拉西莫夫,这些武器装备用于保护日本免受朝鲜威胁。

    俄媒称,消息人士认为,“这当然是可悲的,但千岛群岛的军事化不是新现象,它已经进行了相当久。如果在特殊法律制度框架内发展联合经济活动的进展,能够成功平衡军事化,这将令双方都满意。然而,也不排除俄近期在择捉岛的举动是收紧立场的结果。在这种情况下,东京将试图搞清莫斯科的真正意图”。

【纠错】 [责任编辑: 李朋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81298057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