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院校教员队伍建设

2018年02月06日 08:42:19 来源: 解放军报

    刘伯承元帅讲,“搞剧团要有梅兰芳那样的名演员,开医院要有手到病除的高明医生,办学校则要有一支精通业务的高水平的教员队伍。”教员作为军队院校建设的主力军,承担着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的历史使命,肩负着塑造灵魂、塑造人生的时代重任,是国家繁荣、民族振兴、军队强大的重要基石。军队院校必须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院校教员队伍建设,为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建设世界一流军队培养更多优秀人才,提供坚实支撑。

    以更新思维理念引领建设。强化教员是院校办学主体、推动院校建设发展“第一资源”的理念,在推进院校教育向备战打仗聚焦用劲的过程中,确保教员队伍建设与院校发展步调一致。进一步强化立德树人的职责使命意识,引导广大教员自觉做到学为人师,行为世范,以高尚师德、人格魅力、学识风范教育感染学员,做学员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进一步树牢“姓军为战、教战为战”的思维理念,引导教员把教学研究的重心进一步向聚焦深化军事斗争准备拓展,向提高基于网络信息体系的联合作战能力、全域作战能力聚焦,向实战化训练用力,引导教员潜心治学、苦练内功,多出一些懂打仗的名师,带出一批会打仗的高徒。

    以改进培养模式推动建设。我军很多教员任职经历相对单一,对部队情况不很熟悉。这也是制约军事人才培养的重要因素。加强院校师资队伍建设,必须改进教员培养模式。要加大院校教员同部队、机关干部交流力度,加深教员对部队战略策略、作战指挥、作战装备等工作的了解。要增强教员赴部队任(代)职岗位的针对性和指向性,切实提升任(代)职效益。要加大教员参加重大军事活动的力度,结合部队组织重大军事演习活动、重点科研任务攻关、重要武器装备试验评估等时机,既要选派专家参加前期筹划、一线指导,又要组织教员进行观摩学习、跟班实习和岗位见习,在经受任务锻炼的同时,增加不同专业和领域岗位的融合经历和工作能力。要加大教员联合培训、出国深造的送学力度,始终瞄准变革前沿,紧跟战争形态发展,使更多的人才能够以一流的教学科研成果引领部队发展,以世界眼光和前瞻思维设计未来战争。

    以创新制度管理促进建设。教员队伍能力素质的生成,既要靠外在制度的规范和促进,更需要内在的自觉和动力。在教员队伍的管理上必须加大创新力度,切实在激发动力、增强活力、提升能力上下工夫。要注重活动牵引,全方位锻炼教员,在活动中发现人才、提升能力。要营造尊师重教氛围,创新有利于优秀教员脱颖而出的培养激励机制,树立重经历、重业绩、重能力选人识才标准,积极为教员成长成名成家搭建事业舞台,让想干事业的有机遇,能干事业的有岗位,干成事业的有地位,形成优秀人才争相从教、教师人人尽展其才、好老师不断涌现的良好局面。(国防大学政治学院 余远来)

【纠错】 [责任编辑: 李朋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81298062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