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致敬,那些没有返航的英雄!

2018年02月06日 08:08:34 来源: 钧正平工作室微信公众号

    

    长空砺剑洒热血,万里云天祭忠魂!

    1月29日下午,空军一架飞机在贵州境内飞行训练中失事,机上人员不幸牺牲,为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为建设强大的现代化人民空军,献出了宝贵的生命。2月2日,南部战区空军批准他们为革命烈士;2月4日,牺牲官兵追悼会在空军驻贵州某部举行。

    泪飞顿作倾盆雨!英雄远去,怎能不令人痛惜万分!这次飞行训练中牺牲的官兵,多次出色完成军事演习和战备训练等重大任务,在维护国家主权安全、维护国家发展利益中作出了重要贡献。他们把最美好的年华献给了强军事业,把无悔的青春融入了祖国空天。

    飞行是勇敢者的事业,荣耀和责任并行,风险和意外同在。驾驭战鹰翱翔碧空、越过平湖细雨、行过万里长空,看似诗意漫步,实则劲舞刀尖之上。

    在空军航空博物馆,有一面纪念墙。很多人都知道,这不是一面普通的纪念墙,它建于2009年,由英模墙和英烈墙组成,先后镌刻了为人民空军建设发展,做出卓著功绩的200多名英模人物,以及英勇牺牲的飞行员和空勤人员烈士1700多名。每个名字,都是一座丰碑;同时,也是一段令人心痛的悲壮故事!

    冲天披肝胆,胸中担昆仑!英雄们深知每一次飞行就是一次战斗冲锋,每一次升空便是一次生死考验,但牺牲挡不住责任与梦想,纵然喋血长空也要一飞冲天。

    实际上,训练中有很多未知的、不可控的因素,导致飞行事故很难从根本上避免。世界其他强国的空军也是如此,处于“远飞换羽”转型阶段的人民空军也难例外。实践告诉我们,在通往强大空军的路上没有捷径可走,唯有不断应对新情况、增加实飞时间、投入实战化训练这些途径。

    军人与牺牲相伴相生,但牺牲岂止在蓝天,又何止在战场?在边防哨所,在碧海蓝天、边疆孤岛、救灾一线、维和反恐,有多少军人把使命扛在肩上,把黑暗挡在身后,却永远定格了自己年轻的生命:张超、余旭、申亮亮、杨树朋、李磊、刘景泰……

    军人与牺牲相伴相生,但军人的牺牲又岂止是生命?为了祖国和人民的利益,在边关冷月下饱尝孤寂,在深山阵地上枕戈待旦,在灾难来袭时纵身向前,在改革调整中听令而行,都是牺牲奉献精神的具体体现。这是军人的肝胆与心肠,也是革命军人的职业道德。

    “金孔雀”余旭曾说:“当我们很辛苦地干飞行事业的时候,别人可能很享受地过自己的生活。心里也挺羡慕的,但它只是瞬间的一种感觉,因为我们选择的生活方式不一样,我们干的事情、职业和追求的东西也不一样!”2016年11月12日,余旭壮烈牺牲。人们回看这段深情告白,更加懂得军人:他们和普通人一样珍惜爱护生命,但穿上军装,就把热血与生命、梦想与荣光,沸腾着交给了祖国!

    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平时敢流血、战时少流血,平时敢拼命、战时尽使命。古语云,“刃不素持,必致血指;舟不素操,必致倾覆。”从训练场走向战场,这中间必须要翻过实战化训练这座“大山”。

    实战化训练的本质在于紧盯现代战争最新变化,按照源于实战、贴近实战的理念加以组织。前段时间,我军首批新军事训练大纲正式颁发,实战化训练的“尺子”更严了。如果为了追求“零事故”而消极怠训、危不施训,那么在未来战场上必定要付出惨痛的代价。只有在险难环境下从严从难训练,战时才能少流血、少牺牲!

    一年三百六十日,都是横戈马上行。如果把训练当成战斗、把训练场当战场,那么“捐躯赴国难,视死忽如归”的英勇无畏、“一腔热血勤珍重,洒去犹能化碧涛”的壮怀激越,都是实战化训练中激发军人“小宇宙”的最深沉精神动能!

    大江流日夜,浪花颂英雄。牺牲从来挡不住军人的冲锋,奋进永远是勇者无悔的选择。被称作“中国航空鼻祖”的冯如,在弥留之际曾留下嘱托:“吾死后,尔等勿因是失其进取之心。”远行的英雄,请放心,战友们会更加刻苦训练,继续替你们守护祖国的热土、保卫人民的安康!

    有人说,“一个国家和一个民族要走向强大、复兴,就必然会有人付出牺牲,昨天如此,今天如此,明天也将如此”。那些舍生取义的英雄,国家爱之、人民敬之、吾辈楷模、英魂永驻!(虎鲸鱼)

【纠错】 [责任编辑: 李朋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81298063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