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103名基层风气监督员带来了什么

2018年02月06日 19:38:38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2月6日电题:103名基层风气监督员带来了什么

  新华社记者张选杰、李兵峰

  临近春节,记者在军委纪委基层风气监察联系点、火箭军某导弹旅采访,见到四级军士长鲍忠义时,发现这名导弹号手格外忙。

  一方面,因为他是发射四营一连一排二班班长,全营马上要执行一项重要任务,每天要带着全班战士学导弹理论、忙武器操作,做好各项准备。另一方面,他还经常抽出时间,到旅里正在施工的几个工地转一转,走访一些战士,了解掌握各方面的情况。因为他还有一个身份——基层风气监督员。

  旅政委邓志良说,为营造基层风清气正良好环境,着力纠治官兵身边的“微腐败”和不正之风,旅党委按照“有信心、有胆量、有公心、有方法、有底气”的要求,遴选了103名像鲍忠义这样的基层风气监督员。

  “旅里突出11类基层敏感事项,组织我们进行了专题学习培训,还邀请驻地纪委专职人员给我们传授基本功,不断严明纪律要求、提升我们的履职能力。”鲍忠义说。

  “基层风气监督员肩上的责任很重大。”基层风气监督员、发射六营二连一排排长储玉琨说,去年以来,他们紧盯官兵晋升、士官选退、评功评奖等敏感时机,全程参与备战训练、战备工程建设、重大物资采购、大项经费开支等重点领域,进行监督监察60多次。

  这些监督员,分布在全旅不同单位不同部门,来自不同类别不同级别,让监督真正做到了无禁区、无死角、无空白。

  他们还架起了反映问题的“直通车”、官兵的“连心桥”。旅里每月召开监督员会议,面对面听取意见建议,现场答疑解惑,回应官兵关切。

  “官兵们遇到什么问题,有什么要反映的,都愿意给我们说。”基层风气监督员、通信一连副连长卜灿灿说,“去年下半年以来,我们共收集意见建议343条,现在旅里整改完毕248条,其余的纳入常态整改,列出了‘时间表’,受到大家的广泛点赞。”

  103名风气监督员搅活一池春水,推动基层风气建设向末梢延伸。近年来,这个旅还健全完善了学习教育、奖惩激励等6种机制29项硬性规定,多管齐下让全旅作风建设不断向上向好。

  一系列举措到底带来哪些变化,官兵心里都跟明镜似的。

  ——心态角色发生转变。一些官兵反映,全旅从上到下各级领导特权思想没了、服务观念强了,问需官兵、问计官兵和问效官兵多了。

  ——按章办事成为自觉。旅政治工作部干事田润泽说:“现在旅里清除了土政策、土规定,在工作中大家学法规、用法规、守法规也已经成为了一种习惯。”

  ——敏感问题不再敏感。去年以来,这个旅共选取士官近300名、表彰奖励官兵800余次,被选上的硬气、没选上的服气,没有发生一起违规违纪问题。

  ——官兵关系更加清爽。发射三营二连大学生士兵黄磊今年准备考军校,他说:“在旅里绿色交往是主旋律,只要自己好好干,根本不用花心思琢磨别的,我感觉部队越来越像家、越来越温暖。”

  前不久,一项问卷调查显示,这个旅官兵对基层风气建设满意率较以往提升了近10%。清风正气连着战斗力。去年,这个旅核心军事能力稳步提升,先后圆满完成庆祝建军90周年沙场阅兵、实战化演练等重大任务。

【纠错】 [责任编辑: 刘憬杭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98071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