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海军之眼815A,隐匿侦察面面俱到

2018年02月07日 20:21:27 来源: 科技日报

    中国海军815型电子侦察船853“天王星”号。

    近日,中国海军最新型的815系列电子侦察船又爆出喜讯,最新照片显示,中国海军第6艘815A型电子侦察船已经涂刷弦号,甚至有人拍到第7艘即将服役的侦察船在进行海试。

    电子侦察船是用于电子技术侦察的海军勤务舰船。而815型电子侦察船,是中国自行研制建造的多功能综合体制侦察船,用于侦察电磁、光电信息和提供情报保障工作。

    815A型电子侦察船,是815型侦察船的后续型号,长约130米,宽约16米,船重6000吨左右,并搭载少量的自卫武器。

    “尽管815A型与815型电子侦察船外观区别不大,但上层建筑方面有所突破,如球形天线罩的减少以及桁架式桅杆的改造,再加上嵌入的新电子信息技术,如灵敏度极高的监听设备,使得815A型侦察船的整体性能再提升。”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研究员李杰说。

    以往的电子侦察船上有密密麻麻的天线。而之前的第五艘815A型侦察船转变了“画风”,原先碟形天线被三个大型天线罩代替。据英国《简氏防务周刊》报道,2017年下水的东调级侦察船尚未安装天线或雷达天线罩。李杰表示,球形罩是为了保护侦测设备,但技术升级后,有去球形罩的趋势,所以新侦察船的球形罩数量明显减少。

    “另外侦测船的上体结构也有变化。原先桁架结构的天线桅杆,集合成了棱柱型、内倾式、全封闭的隐身桅杆,看起来像一根柱子。这样雷达反射面积减少,船体更简约,航行时不易暴露行踪。”李杰说。

    最新的815A型侦察船除具备雷达,电磁、光学、声呐等侦察方式外,还新增了卫星侦察手段,既能侦察到飞机、舰船和潜艇的行动,还能侦察到几十、几百公里太空外的卫星,可以全方位、体系化地网罗信息以及发射干扰信息。

    然而,平时拿不到电磁参数,战时夺取“制电磁权”就是一句空话。那么电子侦察船究竟怎么工作的呢?

    李杰介绍:“电子侦察船的侦测手段比较多,主要是通过光学、电磁、卫星和雷达信号等方式。海上作战时,无论是舰船还是编队,或是任何一种兵力,假如彼此间或与上级联系时,必然会发出各种信号和声响。此时,电子侦察船就能捕捉信号,并将收集的数据由卫星传输至岸上基站或引导反潜攻击。”

    目前,能自主研发并建造电子侦察舰船的国家较少,仅有中、美、俄、法、德等国,且均重视海上侦察能力。而近年来,中国海军的电子侦察船也是不容小觑,其技术发展和建造速度都已跻身世界前列。从现实的表现来看,我国的815系列的电子侦察船,已在海军的侦察战线发挥了巨大的作用。

    “海军如果缺少电子侦察船,就相当于少了眼睛,看不清也看不远,不利于海上行动的安全,但究竟我国还需要多少艘侦察船,这不好确定。但可以肯定的是,随着我国海上力量的增强,侦察船在数量上有了一定幅度的增加。”李杰表示。

    李杰还指出,未来我国的海上行动会越来越多,时间也会越来越长,不仅仅是停留在家门口,还要迈向距离更长的中远海地区。海军常态化电子信息获取范围,也将拓展至第二岛链及西北太平洋、印度洋北部海域,乃至与我国利益相关的更远海域。(陈思雅)

【纠错】 [责任编辑: 刘憬杭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98080591